Tulpa之家:閱讀此文之前請先對Tulpa有一定了解。本文中所使用的「Tulpa」一詞專指一、二類。本網站所刊載其他文章內容有與本文衝突者,以本文為準。

一些創作者會將給他們帶來靈感的意識體稱為繆斯(Muse)。但這並不是嚴謹的分類或者身份標籤,具體情況正在討論中(2023-8-5).

經過討論,社區認為有必要就系魂基礎理論和我們所建議的系魂創造方式進行系統的介紹:

  1. 一般常說的「有原型的t」,即擁有原型的意識體,統稱Introject(投射體/內射體/投射人格)。Introject不一定持有系魂認同。
  2. 廣義上,一個意識體要想被稱為系魂(Muse1Muse:在國外多意識體社區里,Muse指專門為創作者提供靈感的系統成員,無論是直接還是間接(有些Muse比其他人更積極主動,作為另一個人的創作夥伴,以大大小小的方式協助藝術創作;其他Muse一般是被動的,他們給創作者的靈感是通過他們自己的存在或行動)。中文社區採納這個名詞是自千子在查閱相關資料時借用其指代系魂開始的,語義與原義已有不同。),必須持有系魂認同,即認為自己與原型是同一個人/認為自己屬於或來自於系魂世界2系魂世界:即系魂系統的世界觀,指系魂故事所描述/屬於的(虛構)世界。
  3. 但Muse並不一定都是良性多意識體。如果我們考慮系魂者3系魂者:即系魂的創造者,相當於ht系統里的宿主。引入故事的方式(即系魂世界的來源)的不同,Muse可以被劃分為以下三種情況:
    • ①系魂者「親身經歷」——對於早期系魂理論而言,這是唯一(可能)的形式。包括Cantor在內的系魂理論奠基者認為,系魂者必須全身心地投入到故事裡、將自己與故事鏈接在一起。在這種情況下,整個系統的認識論里不存在「非系魂認同」的東西(即系魂世界在系魂者的認知影響下,自然而然被認為是真實的;故事被認為不是「創作」出來的,而是「現實」的經歷)。對於這些「親身經歷」的系魂者而言,「Soulbond」這一帶有「靈魂紐帶」的含義的名詞更適合用來指代系魂,而其他人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使用「虛構」「創作」「設定」之類的詞是具有冒犯性的。
      • 然而,Tulpa社區在原則上不建議有意向創造系魂的人這麼做——這種認知縱然更加富有浪漫色彩和理想情懷,但卻帶有某種神秘學因素,且有迷失在系魂世界(故事)中的可能性。我們雖然不排斥已經持有親身經歷認同的社區成員,但有責任提醒新人注意其中的風險、做好自負後果的準備。
    • ②系魂者混合經歷——既是作者,也是不那麼沉浸的體驗者。系魂者在大多數時候以第三人稱上帝視角審視系魂世界的同時,有時也在系魂世界裡有自己獨特的身份或者偶爾親身代入某一角色,以與其他角色進行互動。小說作家經常經歷的「獨立行為者錯覺」(illusion of independent agency)就屬於這種情況;對於已經完結的(尤其是某些經典)第三方作品,系魂者亦可以在代入角色的同時,通過進行同人創作或者構建平行世界認知來成為作者;而我們常見的ht在幻境代入設定演繹劇本,某種意義上也是創作了一個臨時的混合經歷系魂世界。嚴格來說,考慮到與Tulpa社區接軌的實際需要,這也是系魂社群目前建議的唯一一種較為合理且安全的系魂創造方式。
    • ③系魂者旁觀經歷——不是作者而只是作為旁觀者,系魂者基本上完全處於系魂世界之外,且在系魂世界裡沒有嚴格意義上專屬於自己的身份。如果系魂者採用劇情仍在連載中的(尤其是熱門)第三方作品(例如某神、某舟、艦X等)作為系魂世界,就會出現這種情況。由於版權原因和有限的代入感(例如,僅僅是讀者和作者、玩家和遊戲的關係),系魂者相當於把系魂故事的解釋權拱手讓人,從而很難在系魂系統成員因為與原作劇情完全同頻而出現不良狀況時通過常規手段進行干預。因此,觀察到系魂概念推廣之後在唯系魂認同定義下出現的這些意外,社區認為有必要重申一直以來在Tulpa創造中強調的不建議採用非原創角色作為原型的原則。社區雖然不排斥已經持有旁觀經歷認同的社區成員,但不鼓勵系魂者完全作為旁觀者去創造系魂世界。如果確有需要,建議參照②中提及的方案(通過二創或者樹立平行世界觀念來成為作者)。
  4. 之所以Tulpa社區和系魂社群關係如此密切,實際上是一直以來鼓勵通過以原創角色為原型創造Tulpa的結果,這使得社區內很多Tulpa具有Muse(或至少Introject)的特徵。然而,Muse並不像Tulpa一樣一定屬於創造型多意識體。實際上,從系魂者角度分出的上述三種情況中只有①②兩種創造方式產生的系魂在嚴格意義上與Tulpa同屬於創造型多意識體,因為對話、冥想和故事的共同特性是為形成一個新意識體提供足夠量的基礎信息。至於在系魂世界(尤其是非原創的)中偶然相遇的類似意識體的存在,考慮到有限的初始信息量,絕大多數情況下要麼只是NPC(傀儡/普通的幻想夥伴),要麼屬於自髮型意識體,不在嚴格意義上的系魂範疇內。
  5. 為了避免用詞混亂的現象,社區認為在一般情況下,「系魂(Soulbond)」一詞應當專指持有親身經歷和混合經歷的系魂者所創造出的意識體,而「Muse」一詞在不做特殊說明時特指上述不符合狹義/嚴格定義、只持有廣義系魂認同的意識體;Muse更適合被歸類為投射體(Introject),而非一般來說界定範疇更小的「系魂」。因此,在日常交流中應當對濫用「系魂」一詞的情況予以注意。
  6. 宿主在作出創造Soulbond或者接納Muse的決定時,應該做到比創造Tulpa更加慎重。這是因為系魂設定很可能會出現與現實世界不兼容的情況;如果你們系統的現實生活不夠如意、里世界不夠穩定或者設定與現實倫理不甚相符,那麼增加系魂類的成員往往是不合適的。奧卡姆剃刀原則(「如無必要,勿增實體。」)在這裡是非常適用的。
  7. 原先的對持有廣義系魂認同的投射體(Muse)依照「系魂故事是否被認為屬於現實世界」進行劃分的Factive/Fictive分類法依然有效,但Soulbond一詞不再適用於此處。
  8. 對於系魂世界是否「真實」的問題,儘管我們不鼓勵系魂者採用「親身經歷」認知,但事實上根本不必把問題放大到唯物/唯心的層面去討論——只要系魂者、系魂們在系魂世界裡的思維體驗是真實的,它的實質就和宿主真實地感受到Tulpa的存在並無二異。Tulpa社區完全沒有必要在這個問題上用外界刁難自己的方式為難系魂社群。
  • 1
    Muse:在國外多意識體社區里,Muse指專門為創作者提供靈感的系統成員,無論是直接還是間接(有些Muse比其他人更積極主動,作為另一個人的創作夥伴,以大大小小的方式協助藝術創作;其他Muse一般是被動的,他們給創作者的靈感是通過他們自己的存在或行動)。中文社區採納這個名詞是自千子在查閱相關資料時借用其指代系魂開始的,語義與原義已有不同。
  • 2
    系魂世界:即系魂系統的世界觀,指系魂故事所描述/屬於的(虛構)世界。
  • 3
    系魂者:即系魂的創造者,相當於ht系統里的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