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沐霖

【此教程創作契機源於一位身上發生『由於誤把t的聲音誤以為是自己自言自語,導致把t整整無視了至少三年,並導致t被發現時性情早已大變』慘案的列表。】

『如何分辨內容是否是自己腦補』『這會不會是t的聲音』,這些疑問是很多宿主會有的。

這裡的解決方案是——你不需要分辨內容是不是腦補,你只需要穩定保證『 自己在聲音/內容出現時,沒在進行思維活動』就可以了。

但,怎麼做呢?

在多年與自家成員的交互中我發現,事實上我們腦內自言自語以及不開口思維發言、默讀時——也就是有意識且主動地進行思維活動,和他們說話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

(需要說明的是,tulpa和其他意識體說話,給宿主的不是『現實親耳聽到』的感覺,而是和默讀和自言自語類似的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萌新宿主很容易會搞不清t說的話,或者把t和其他意識體的話誤解為自己腦抽突然冒出奇怪的念頭。)

那是怎麼樣的感覺呢?語文課上教過默讀吧,嘗試著默讀看看,或者腦內描繪畫面、心算計算題。感受一下大腦是怎麼在活動的,那就是我們自己在進行有意識思維時的感覺。

而tulpa和其他意識體說話和傳達信息時,常見表現形式為『毫無預兆突然冒出某種念頭』,有的人能感受到其他意識體的思考過程,此時的感覺類似『自己的思維像水下的的卵石一樣呆在那裡,不屬於自己的思考像流水一樣滑過大腦和思維』。
但不管是發生哪種情況,這期間我們都不會感受到自己的大腦會像上文提到的一樣發生活動。

所以,判斷自己有沒有腦補和開口,其實只要記住這種『有意識進行思維活動』的感覺,並在事件發生時注意一下自己的大腦那時候有沒有像這樣動起來。

判斷之後遵循一個定律——腦子裡冒出念頭時,如果自己當時沒主動想任何內容(沒感知到大腦出現『有意識進行思維活動』時的感覺),一律當這句話是其他人說的。

遵循以上判斷步驟,再加上補問tulpa一句『你剛剛是不是說了xxxxx(重複感知到的內容)』,你就可以確認你能不能感知到你家t的意思了。

(之所以要問,是因為侵入性思維會偽裝成其他意識體的聲音做出惡言和負面發言,如果惡言出現時不對當事人進行詢問確認就直接以為是對方發言的話,是會導致誤會和與t之間情感受傷的關係隔閡的。)

由於不少tulpa的聲音早期並不會和宿主區分太明顯(特別是和宿主性別相同和年齡相近的),所以做這種判斷時,你其實連判斷感知到的聲音是否與自己默讀時的聲音有區別都不需要。

就像我說的——你只要在疑似tulpa和其他意識體聲音的突然念頭和心聲出現時,確認自己的思維有沒有出現『有意識進行思維活動』時的感覺,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