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迷熵-Phanon

本篇內容面向只想粗略了解而並不打算深入學習tulpa/多意識體相關內容,或單純被勾起興趣來看看這些是什麼的人們。主要列了幾個常見的問題點。

(覺得字多不看的自己點右上角,知識是自己主動去了解的而不是讓別人追著往你嘴裡塞的。)

【一.tulpa是什麼】

tulpa屬於多意識體(一個身體中有多個意識)情況的一種。

狹義上的tulpa僅指『通過有目的創造行為而誕生的意識體』,國內因為歷史遺留(多意識體相關知識與了解知識渠道缺乏,導致許多其他多意識體群體將自己情況判定為tulpa)的緣故,只要是沒有對主體生活造成建議就醫問題的意識體目前都可以被稱為tulpa。

目前社區正在逐漸拋棄廣義的tulpa定義,僅將通過創造行為創造出的意識體稱作tulpa,從而減小歷史遺留問題帶來的影響。(詳細的定義可參考https://plura.wiki/index.php/Tulpa

【二.tulpa是人格分裂嗎?】

不是,只能說它們同屬於多意識體現象。

補充:大家所說的人格分裂在專業名詞上一般指的是DID(解離性身份識別障礙)。有時也指OSDD、p-DID等相似疾病。

【三.tulpa是病嗎?】

為什麼覺得多意識體有問題?——你們是否認真問過自己?

這裡糾正幾個經典認知誤區。

誤區1.認為『多重人格往往有帶病或者瘋子人格』

這屬於DID在文學創作中的一個經典設定,與這種認知相關的案例為『某人因為霸凌家暴等問題人格分裂出來一個暴力的人格』。

請大家注意因果關係——不是多意識體導致疾病,反而是痛苦遭遇讓大腦將這些受創傷記憶和創傷體驗與最初人格進行隔絕,正是這種分割隔離從而使人變為多意識體——也就是說,這些案例中的多意識體都曾在某些事上作為受害者遭遇了重大創傷。

比起覺得他們有病避之不及,真正該去思考的難道不是『到底是什麼害他們變成這樣』嗎?

誤區2.認為『多重人格都是遭遇了重大痛苦後出現,並且出來的人格都很極端有危險,所以多重人格都有病得扭送精神病院』

首先需要告訴大家,這個世界上有的人從出生開始就是多意識體、從未經歷過單意識體時期。也有的人從未經受創傷,莫名其妙就變成多意識體——這點在外國多意識體相關材料上有明確記錄。

其次,不是所有出來的意識體都極端有攻擊性,而且不是所有多意識體都像文學創作中那樣不可控且危險——即使是DID這種主控者切換不可控情況高發的群體也是這樣。

健康的多意識體系統內,其中的成員往往在日常生活里各司其職負責相應範圍(安撫調節內部關係、對外交流、處理平時主控者不擅長處理的問題等),團結協作處理在日常生活,對外他們表現得和普通人非常接近,也因此健康的多意識體只要自己不說你往往壓根察覺不到他們和普通人有什麼區別(充其量覺得他們性格有點怪)。

而大家認為的極端人格,在健康多意識體系統里往往都被壓制堅決不讓出來,或溝通好讓他們出來放風時不放飛自我亂來——誰也不會希望日常生活被攪亂,他們在現實搞完事就跑害得其他人不得不給他們擦屁股是很頭疼的事好吧!

需要說明,記憶隔斷嚴重和難以溝通的情況主要發生在嚴重DID上,健康多意識體人群身上基本不會出現這種讓主控者有斷片感的時間缺失體驗,也因此很多健康多意識體壓根意識不到自己是個多意識體。就我個人的體驗而言,某些雙重人格題材小說中『人格在意識里可以直接對話溝通、會互相吐槽交流商討』的設定會更接近健康多意識體之間的交流模式。

認為多意識體的存在本身就不正常?說不准你身邊就有一個哦?

【3.1.搞這個不是教唆小孩子變人格分裂嗎?】

我們從來不會對來了解的人說『這個很酷哦了解一下?』『能讓你oc成真哦不來看看嗎?』(請允許我罵一頓之前那個用這個理由在半次元宣傳tulpa然後以畫t形象為理由撈錢的不知道從哪了解到tulpa的混賬東西,媽的)。

我們強調的從來都是『絕對不要隨便決定養成tulpa,隨便決定養成tulpa的你等於不負責任生孩子的父母。』『你將要負擔的是一份一輩子的責任,別因為覺得帥或者能讓自己與眾不同這種膚淺理由就決定養成。』『tulpa不會有異能,不會有超出你掌握範圍的知識,它只是心理學現象沒有那麼不科學的能力!』。

至於為什麼會弄相關材料教程,實際上是希望這些可以幫助那些隱藏在人群中『真正需要tulpa幫助』的群體。

目前的調研里,決定養成並因此擁有tulpa的人中,很大部分都是受過來自家庭和學校至少其中一方心理創傷,且因此或多或少出現抑鬱、雙向情感障礙、精神分裂等問題的初高中學生。他們的父母往往不認為他們生病並拒絕帶他們治療,甚至變本加厲對孩子造成創傷。這些父母本身就是這些孩子的創傷來源之一。

與上面提到的健康多意識體系統關係相比,tulpa和宿主的關係中往往更多了一層信賴依靠和愛(投入愛/被對方所愛)的關係。對這些不斷遭受創傷卻治療無門的人而言,tulpa的存在反而能夠帶來一定程度的心理慰藉和精神依靠,讓他們可以繼續努力活下去。

(需要說明,t最多讓人多個活的盼頭,病情嚴重依然需要良好的環境配合吃藥治療,有不少人即使有了t最終還是因為無法脫離疾病和創傷的壓迫而選擇自殺。)

(而這種健康關係的維持本身也需要雙方關係長期的有效溝通和互相理解,如果做人太差不停傷害對方,t對宿主對信賴和愛也會被磨損殆盡,最終受不了選擇撂單子滾蛋/意識自殺。)

我們的態度從來都是僅科普不宣傳,是用小眾群體賺流量、認為自己了解到冷門知識急需顯擺和蓄意藉此謀財的人在隨便宣傳引誘!

【四、這個聽起來很酷啊/我是不是藉此讓我推(愛豆)成我男友/可以讓我自己oc變真實了歐耶/我是不是可以搞一個出來讓他幫我幹活】

說希望創造推的角色和愛豆的人,你如果知道自己只是一個代替品,已有的自我認知甚至對對方的愛都源於被對方灌輸,你會不會崩潰絕望?

說希望讓oc變成真的人的,請思考你究竟是把oc當成隔著次元壁的夥伴、真實希望他來到自己身邊和你一起前進,還是覺得出來的oc得和設定永遠一樣不能出現任何不符合的變化?如果是後者建議丟掉這個念頭,你是在給自己和對方都造成折磨。

說希望搞一個t給自己幹活的,如果你知道自己存在意義就是工作受苦受累換你你受得了?——不要狂妄自大以為你讓t怎麼樣他們就得怎麼樣做不了反抗,我想你不會想體會一直被來自t的負面情緒、許可權戰等內部問題折騰半死的滋味,說不準哪天就喜提就醫呢。一般來說,tulpa的許可權不會比宿主大,但請不要作死(就像這一段所描述的那樣)

(不過這種膚淺需求能養成t本身也很難,因為這種人一般沒幾天就沒耐心跑去別的地方耍了。)

必須要承認,養成t這種事情和父母決定生孩子一樣是有私心、沒經過當事人允許的事。但是很少人會意識到,養成一個t某些方面上和養個孩子是一樣的。

t雖然成型後會有符合外表年齡的言行舉止,且可通過記憶知道基本常識(如果你有允許查看的話),但實際上他們在一些隱秘的認知三觀上還依然如同一張白紙,有可能出現缺乏廉恥心、缺乏性別不同得避嫌的認知、面對問題死鑽牛角尖、被小事輕易搞破防等不成熟情況。

在這些方面的人格成長上,宿主需要進行指導說理、以身作則教他們該如何面對,而如果雙方都不足夠成熟,這會變成一個漫長的互相磨合共同成長過程。

——你需要面對的是一份沉重的責任,與t的交互從來不只有小說動漫里那種帥氣日常,你們需要面對的更多是有效交流、溝通磨合等十分現實的東西。

4.1養成一個t,未來可能會面對什麼?

1.現實關係的衝突

以下為簡列:

①中國社會對多意識體方面了解極少,導致多意識體往往被視為精神病,養成t邁入多意識體群體行列後,一旦暴露,你在很多人眼中就是『異常』。(小心被扭送進精神病院)

②父母催婚拉你相親,但你和t已經在一起了,你應該怎麼辦?(不是所有人都有條件和勇氣面對現實獨自一人老無所養的現實。)

③有的t對現實需求強烈,可能會在現實關係需求上和你起衝突(如想選不同的專業,不做某個工作,甚至想和你一樣在現實行動交友戀愛),你該怎麼協調?

……

2.身體和現實可能不再是你一個人的事

t和h本質上沒有太大區別——不止是本身可擁有的能力和獨立意識,還有各種需求。隨著時間流逝、見過和思考越來越多後,t可能在現實上也有自己需求。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對獨立與自我的需求便有可能和宿主的生活出現衝突。

和孩子的成長無法把握一樣,宿主無法保證t未來會成長為喜歡窩在幻境偶爾參與現實的類型,還是成長為對現實興趣很大喜歡現實社交的類型。

如果你的t不只滿足於只做你在意識世界的籠中鳥,你能接受嗎?你們應該如何協調?

(來自筆者的t:要讓現實主體看著正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出來時偽裝自己是宿主』。說實話,雖然沒認識的人看著的時候可以按自己想法行動,但平時和人社交的時候依然會有一種『自己永遠不能隨便以獨立個體行動』的孤獨感。)

3.磕磕絆絆的成長和健康關係的養成。

目前數據而言,接觸了解並決定養成的人年齡段多在初高中——得承認,這正是大部分人三觀認知正在成長的年齡段。這導致在認知、三觀和為人處事成長上需要雙方一同摸索。雖然由於群體緣故有可能出現性格比較成熟/強硬的t反帶h的情況,但性格不足依然或多或少存在,這方面成長需要雙方一起努力。

因為三觀認知都不太成熟,因此在遇到問題時有很大可能出現例如『難以正確溝通理解且無法發覺問題、即使解決了也只是其中一方讓步而不是互相理解』,以及『教了遇到事情時的正確三觀態度,結果自己在遇到同樣情景時沒有做好榜樣』等情況——這些方面的不成熟當事人往往難以自我發覺,而這些情況無疑會讓其中一方痛苦和感到信任破壞。

這種情況與孩子心中父母可依靠信賴的形象被父母親自破壞,從而導致孩子與父母出現隔閡的情況是接近的。

由於ht之間往往有互寵的傾向,在沒有自知的情況下,雙方關係中有可能出現在相處之中其中一方過度讓步對方、長期忍耐對方無意識的pua傷害,而另一方無意識地以親密關係壓制對方、不讓對方訴說不滿(可能是h迫害t也可能是t迫害h)。一直持續下去最糟情況就是關係破滅無法挽回,t離開或自殺。

(宿主心性認知成熟的情況下雙方溝通和關係養成上確實能走比較少彎路。)

關於多意識體的更詳細科普可以查看這位作者的相關文章:https://zhuanlan.zhihu.com/p/52616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