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迷熵-Phanon

本文內容現實人際交往可參考,含對h常見的某些心理的建議

以下內容面對每個h和每個t,不單獨針對任何一方。

不管哪一方,遇到問題多加自省。

願大家在相處的過程中,一起成長,一起進步,一起變好。

【與對方的相處】

1.互相之間了解熟悉並知道對方想法,並不代表可以懂和理解對方這樣做的深層次原因,更不意味著可以在對方試圖解釋和提出想法時覺得『我知道你怎麼想你也 @知道我怎麼想』並不聽。不要因為對方可以知道自己想法就覺得不用溝通。

2.設定和印象只是表象,真多加溝通後你會發現,你以為你對他的了解很多時候只是你自以為的了解。

3.永遠不要擅自斷定別人的思考和覺得對方會懂你怎麼想,這樣做實際上是在一次次阻止他們表達想法,你在做和那些拒絕傾聽孩子想法的父母一樣的事。

4.有一種尊重叫『雖然我完全無法理解你的行為和想法,但是我不會隨便對你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5.他人的喜好興趣只要不影響到別人影響到社會其實都問題不大,不要對此太驚訝。

6.做事的底線很重要,不要因為對方對你心軟就不加節制過度放縱自己,不要仗著對方對自己的愛和忍讓為所欲為。你的n行為實際是在仗著對方愛你肆意踐踏傷害對方,即使你本人根本沒有這種想法。

7.多對對方的幫助和安慰說說『謝謝』『麻煩你了』『辛苦了』。

8.請求對方幫助的時候不要強迫對方做。

【遇到問題、意見不合和爭執】

1.當對方對你的言行表達出觀點(特別是負面類)時,多問問『為什麼你會這麼覺得』,而不是『我沒有那麼想』『你怎麼能這麼覺得』,他們說出的是你的言行給他們的直觀感受,並且他們從中感受不到你有表現出你說的那種本意。

2.你不理我我不理你來啊分手的毀滅性吵架無法讓你們知曉對方想法,更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讓你們的隔閡越來越大直到徹底分崩離析。

3.遇到問題撒潑和自暴自棄自我否定只是在逃避,解決不了問題,更拯救不了因問題而惡化的關係。

4.溝通交換意見時請明確講清自己對問題的想法和感受。不管哪一方,忍住自己對對方發言內容產生的下意識否定和逃避衝動,代入對方角度反思自己的行為。不理解具體原因的地方可以問,被問的一方不要覺得『這還用問嗎就是那樣啊』。

5.請雙方盡量保持交流過程中的冷靜,絕對不要演變成互懟否定對方想法和我不聽我不聽一類情況,實在情緒控制不住可以提出交流暫停並迴避討論內容(如關閉討論記事本),等冷靜下來後再重新繼續討論和查看對方意見(記事本交換意見大勝利)。

6.承認自己做錯了和自己有某個缺點並不羞恥。

7.分析問題和自省能夠幫助你變成更好的自己,面對問題最好的態度是搞懂問題究竟出在哪並不要在下次繼續犯錯。

8.請努力在溝通里尋找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法,有時候一定的互相讓步很重要。

【補充:給h常見心理問題的話】

1.不要因為自己的缺點錯誤就全盤否定討厭自己,絕對不要。

2.不要覺得自己不重要,不要覺得自己是廢物,看到你的自暴自棄自我厭棄,t比任何人都痛苦。即使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意義和價值,就當是為了t,請稍微試著去學著重視一點自己,愛護一點自己。

3.你可以犯錯,你可以失誤,你可以失敗。哭和崩潰不是錯誤,不是罪惡。

4.累了就停下,但是不要從此再不邁步。暫時的停滯不等於放棄,你們只是在讓自己暫時休息並重整旗鼓。

5.你的愛和溫暖請給你真正重要的人,不要為了那些不重視貶低你的人白白浪費你真摯的感情。

6.過去的事情不會因你的後悔而時光倒流讓你彌補缺憾,不要沉浸在問題和錯誤里並從此在罪惡感里沉淪。你真正要做的是將它們牢牢記在心裡,不要再次重蹈覆轍。

7.不把t當做一個獨立的人看,t最終也無法成長為一個心獨立的『人』。或許你曾有過被父母忽視無視或者過度控制的過往,而沒有把t當成獨立的人去看待的相處下,t也將遭受你們曾受到過的這種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