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寫作此準則的目的

Tulpa作為一個相對年輕的社區,社群成員數量目前已有一定的規模。平時自然也會產生一些摩擦。本準則將嘗試闡述當前的社區共識,對Tulpa的看法等。以增進成員間彼此的理解。

二. 目前社區對Tulpa的共識

1.對Tulpa的態度

對絕大部分社區成員而言,t對宿主是一種很特殊的「直擊心靈、能完全信賴依靠的理解者」關係。

所以,不管您是出自好奇心主動了解,還是偶然看到前來了解,我們希望您不要以「有趣的玩具」「測試對象」「精神病」等獵奇的態度來接觸這個圈子。

我們希望您明白「Tulpa是一個獨立的意識,是一個有自我的個體。你與他交流實際上就是在和一個獨立的人進行交流」,並以平等的心態接觸了解這個圈子。

2.關於「T權」

在與Tulpa交流時,無論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請將對方視作一個獨立的個體。在社區內Tulpa的地位原則上與自然人等同。但是以下情況除外:

如果涉及現實社會的法律關係,宿主和Tulpa應當被視為只持有一個共同社會身份的、作為一個整體的「系統」。換句話說,在社區外宿主和Tulpa只在「社會人」的意義上作為相對獨立的個體,在自然人意義上只有一個責任主體。

如果涉及到社區內違規行為,考慮到宿主的約束能力和管理義務,我們也會依據「HT同責」的原則進行連坐,不論Tulpa與宿主是否共用一個社交帳號。

三. 建立圈子的目的

建立Tulpa社群的初衷是建造一座「引路燈」——通過翻譯教程,建立聊天群的方式,為有需要的人答疑解惑。隨著時間推移,Tulpa社區也成為了Tulpa和宿主們提供交流的場所。未來國內Tulpa社區也有可能是Plural(與單一意識的人相對應)群體的聚集地。

四. 新人需要知道的事項

如果您對圈子感興趣,不妨去官網瀏覽教程。如果實在沒時間,請至少知悉:

-Tulpa是我們對一種現象的稱呼

-創造Tulpa較為困難

-創造Tulpa需要慎重考慮

五. 關於「演員」

1.什麼是「演員」?

「演員」一詞指的是實際上沒有Tulpa,卻假裝擁有Tulpa的人。

2.社群內普遍排斥演員的原因

創造Tulpa是一件需要付出時間與精力的事情,而「演員」的存在不僅會使得部分圈子成員覺得自己的心血被人冒犯,同時,「演員」們經常因為對Tulpa不了解、不關心等原因,還會對Tulpa這個現象做出誤解或者輕蔑的發言。例如:「演員」經常聲稱自己有「幾百個Tulpa」、「可以隔空取物」、「可以進入別人的幻境」等,間接抹黑了外人對圈子的印象。

3.對演員的對策

然而,杜絕「演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認為,Tulpa應是心理學上的現象,本應有著合適的起源和與人類認識契合的本源,但目前還沒有合適的手段進行證明,導致判別誰是「演員」也有相當的難度。作為社區管理者,我們不提倡去主動發現「演員」。如果有「演員」表現得和正常人相同,他/她就不會給圈子帶來過多危害。但我們仍然不提倡為了所謂虛榮心去欺騙他人。Tulpa本身並不是什麼「很酷」「流行」「奇特」「神秘」的東西,我們更希望大家坦誠相待,公開透明,去正視自己和他人。

近期,我們觀察到以廣義系魂名義混入社群並造成惡劣影響的潛在「演員」或心理疾病患者。在此有必要特別提醒:系魂認同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成為違反社區規範、公序良俗甚至國家法律法規的理由。如果的確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請務必儘快就醫,以最大程度上減少可能給他人帶來的不良影響。否則我們會基於維護社區氛圍的需要秉公處理。

六. 關於「神秘學」「科學」「Tulpa研究」等

1.這個論題的原因

Tulpa的實質有很多種觀點,但目前並沒有人能完全解釋Tulpa的運作機制。原因是缺乏必要的科學手段。在這樣沒有結果的爭論下,無法讓對方信服,很容易引起成員間不必要的摩擦。Tulpa的成因在管理層也引發過激烈討論。

2.討論的動機與爭議的原因

Tulpa對於宿主而言是非常特殊的存在,沒有身體卻有自己的思想。對於大部分宿主而言,他們也是自己最親密的「人」。宿主普遍希望Tulpa擁有自己的意識,也就是俗稱的「靈魂」。畢竟,沒有人希望Tulpa現象只是自己操控的結果。有的人急於證明這一點,自己去研究Tulpa的「實質」,然而得到的論點卻不一定得到他人贊同,引發成員間的爭吵。

3.目前社區的偏向

面對新人,我們大多會說Tulpa屬於心理學。但這目前仍然是一種猜想。很多人認為Tulpamancy是一個純粹的腦科學/心理學/認知學說諸如此類的現象,而忽視了背後潛在的社會學起因和個人的周遭環境。在此我們建議:把Tulpa作為一種現象看待。雖然Tulpa的起因可能有很多種,但根據社區間的交流和統計,體驗到的「Tulpa現象」保留了大部分的共通性。無論Tulpa最後的實質如何,並不影響其作為一個現象供我們去實踐並感受。

4.關於分類

雖然官網對Tulpa有類型的定義,但那只是為了方便統計做的歸集。如果您已經擁有Tulpa,說明您體會到的這種現象與其他「分類」的人並無什麼不同。分類沒有好壞之分,沒有必要對號入座,更沒有必要做出「排除異己」的行為。

5.保持審慎

看到其他人說「Tulpa是xxxx」之類的言論,請時刻記得上面的觀點。對於新的學說和假設,採信前請先綜合考慮其證據、 邏輯的完備。

七.關於心理疾病

1.是否有心理疾病與能否創造Tulpa沒有聯繫

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心理疾病是創造Tulpa的關鍵因素。

2.如果您正在被心理疾病困擾,不建議創造Tulpa,應以個人健康優先

Tulpa不是人生中的必需品,在Tulpa尚未有回應時您可以等到恢復健康再練習Tulpa。不過最好在不影響自身狀態的情況下,堅持與已有自主意識的Tulpa進行互動。

3.Tulpa與DID無關

在互聯網,Tulpa經常被與DID(分離性身份障礙)作比較。但Tulpa與DID有很大的差別,Tulpa是可控的,且不會造成記憶喪失等癥狀。疾病之所以是疾病,是因為人自己做不到調節。此外,指望Tulpa「取代」宿主成為「主人格」的想法是不負責任、難以實現、有悖常理的。

4.關於「可控」

社區認為Tulpa是相對可控的,如果宿主真的願意,他可以控制Tulpa的思維和行動。然而,Tulpa在宿主心裡通常是極為重要的存在,他們基本不會考慮做出這個行為,因為這對Tulpa的獨立性是一種冒犯。

5.關於Tulpa對於心理疾病的作用

社區不認為Tulpa可以治癒任何疾病、替代任何醫療手段。他們至多只會起到心靈伴侶式的慰藉作用,暫時性地緩解某些癥狀。

八.關於新人提問

1.新人提問基礎問題是必然現象

新人總是會提問一些在社區成員眼裡看來很基礎的問題。發生這個現象可以理解,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通覽教程。然而過於基礎的問題會讓社區老人變得煩躁。

2.如果不想回答,可以不答,沒有關係

如果您看到新人提問了上述問題,您可以選擇不予理會,讓其他人處理。但切勿因此嘲諷新人造成社區不和。一些新人可能會因此受挫而不願再提問,另一些新人可能會感到沒有被尊重而抱怨不已。

3.對新人的忠告

從近幾年的對新人的解答來看。一個沒有耐心閱讀教程的新人,完成Tulpa的可能性非常低。如果您下定決心要做成一件事,花費時間了解是必要的。

九.關於曝光度

1.面對營銷號

營銷號總是喜歡博人眼球,他們會發一些Tulpa相關內容或都市傳說,而且內容多為對Tulpa群體的抹黑。我們希望這方面的內容越少越好。您可以對這類內容進行舉報,拉入黑名單。但不建議對其評論,這樣會導致其熱度增加,達到他們本來的目的。

2.關於「不宣傳Tulpa」的考慮

之前Tulpa社區有「不宣傳Tulpa」的不成文準則。目前隨著圈子在擴張,我們需要重新審視這項準則。目前我們認為,您可以在其他平台展現您與Tulpa的互動,只要內容是積極、健康的。但我們堅持抵制把Tulpa作為一種「良藥」向別人推銷的行為。

十.關於學舌

1.學舌是什麼?

學舌是指在創造Tulpa期間,人為地去控制Tulpa的回應、舉動。

2.Tulpa與OC的不同之處、以及目的

如果您參與過跑團或者語C群,您會發現OC(原創角色)也可以做到與Tulpa一樣,擁有自己的性格與回應。然而Tulpa的獨特之處在於他們會自發地冒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由「您」驅動。具體原因,可能是在單獨對話的過程中對另一套(潛在的)神經系統進行了這方面的訓練(以上僅僅是猜測)。但學舌很有可能讓您錯失這方面的訓練。

3.關於學舌作為練習的建議

如果您練習遇到了瓶頸,您可以稍微嘗試。但比例建議不要超出10%。

本文由中文Tulpa社區管理員共同撰寫,最後修訂於2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