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公孫明

目錄

一、前言

二、什麼是投影

1.假性幻覺

2.練習投影所必備的條件

三、投影的方法

四、投影的常見誤區以及問題解答

1.投影后tulpa的視角

2.投影的清晰度

3.Tulpa可以投影嗎

4.投影與幻覺的區別

5.關於內投影

一、前言

投影:即在現實中獲得你想像中的感官。例如看見你的t在現實的路口向你招手。

關於投影,我們普遍認為這是一個難度非常大的技能。練習時長大概是以年來計算。因為想要掌握這項技能,你就必須想方設法地欺騙自己的大腦,這可不簡單。

鑒於投影的難度太大,國內至今還沒有多少人擁有這項技能,所以我可供諮詢的人很少,大多都是我自己個人的經驗與見解。所以,關於這篇教程想必是會出現漏洞的。如果你對我接下來要講的內容有不同的見解,歡迎到Tulpa主群找我討論,我們可以一起修改這篇教程。

筆者qq:1461222304

我們需要更多的反饋來完善。

接下來,開始我們的正篇。

二、什麼是投影

1.假性幻覺

在聊什麼是投影之前,我們先來講講什麼是幻覺。

幻覺(hallucination)是指沒有相應的客觀刺激時所出現的知覺體驗。換言之,幻覺是一種主觀體驗,主體的感受與知覺相似。這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知覺障礙。幻覺與錯覺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沒有客觀刺激存在。

幻覺也能通過暗示方式產生。如過去文獻中所的有些沉溺於宗教狂熱的人,聲稱見到了「 觀音菩薩」或「耶穌基督」等,並不一定有病理意義。但是,應當說,幻覺大多是病理性的。

援引自百度百科-幻覺 詞條

在這裡,我們要講的投影就是一種通過暗示產生的幻覺。與病理性的幻覺不同,這種幻覺相對安全,相對可控。當然,如果你還是心存芥蒂,害怕失控,那麼我建議你放棄練習投影。投影不是創造tulpa過程中的必需品,它只是你提高你與tulpa生活質量的一種方式而已,沒有這種方式並不會對你和你tulpa的生活造成過大的負面影響。

講完了幻覺,我們現在來講講幻覺的分類:真性幻覺與假性幻覺。

真性幻覺是指患者體驗到的幻覺形象鮮明,如同外界客觀事物形象一樣,存在於外部客觀空間,是通過感覺器官而獲得的。病人常敘述這是他親眼看到的,親耳聽到的。因而病人常常堅信不疑,並對幻覺作出相應的情感與行為反應。

援引自百度百科-真性幻覺 詞條,原文援引自 郝偉;于欣,許毅,吳愛勤.精神病學第6版:人民衛生出版社,2008

當然,我們要重點講述的是假性幻覺,也就是我們普遍認為的投影的幻覺種類。

假性幻覺是指幻覺形象不夠鮮明生動,產生於患者的主觀空間如腦內、體內。幻覺不是通過感覺器官而獲得,如聽到肚子里有說話的聲音,可以不用自己的眼睛就能看到頭腦里有一個人像。雖然幻覺的形象與一般知覺不同,但是患者卻往往非常肯定地認為他的確是聽到了或看到了,因而對此堅信不疑。

援引自百度百科-假性幻覺 詞條,原文援引自 郝偉;于欣,許毅,吳愛勤.精神病學第6版:人民衛生出版社,2008

註:很多人認為投影的成功就是真真切切的用眼睛看到用,耳朵聽到,其實不然。由於假性幻覺是跳過了感官直接由腦獲得的感覺,所以他和真實的感受是有一定的差別的。此處以聽覺為例,聽覺投影並不是有人在你耳邊說話,而是似乎有誰在你的腦內連麥。如果你一定要打比方,那麼它更類似於高階的夢。

2.練習投影所必備的條件

練習投影中,最基礎的條件便是描繪。如果看到這裡的你的描繪能力不過關,那麼我勸你暫時先放棄投影,先去練習描繪。但如果你已經十分熟悉使用描繪這項技能了,還請繼續看下去吧。

大部分人認為練習投影,首先需要一個成熟的tulpa。但我要在這篇教程里,告訴那些人以及你,其實並非是那樣。就算是完全沒有接觸過t圈的普通人,也是同樣可以練習描繪以及投影的。

另外,還有一個我個人認為對投影有幫忙的條件:容易接受暗示。畢竟大部分投影是通過心理暗示等手段後,所產生的幻覺。

三、投影的方法

對那些不擅長描繪的「你」的建議:如果你像上文所述那般,並不熟練於描繪;但卻想了解投影的相關知識,請直接跳轉到第四點。

註:在第三點中,我重點講述視覺方面的投影。其實投影按照分類一共有5種:視覺、味覺、嗅覺、聽覺、觸覺。這5種投影練習的方法大同小異,我會放在一起講。

在我的練習方法中,我一共將投影分為了以下幾步:置入描繪,放鬆,強調,投影。接下來,我會逐步分析這些步驟。

置入描繪

這是一個共識:置入是描繪的基礎,而描繪是投影的基礎。

用通俗的語言來講:置入就是記憶。其次,關於描繪,描繪就是將你置入的記憶,重組並展現的過程。

當你記住某一樣東西的時候,便是在記憶庫中置入了這樣的東西。而描繪,舉個例子;當你想像一個帶了紫色禮帽的北極熊時,其實就已經是描繪了。(將紫色禮帽與北極熊重組並展現)。

關於置入和描繪的練習,你可以拿毛巾作為輔助。(事實上你可以拿任何你想拿的東西,比如蘋果、被子等。)首先,仔細觀察一下這個毛巾的樣子,並嘗試記住他。當你感覺差不多的時候,閉上眼睛在腦海中描繪他的樣子;又或者,你可以用手輕輕的撫摸它,感受粗糙的質感。但有一點需要注意,在這裡的練習並不是要你五感並用。而是指,練習什麼投影就置入什麼感官。比如你想練習視覺投影,那麼只需要記住它的樣子就可以了。

但光在腦海中想像出他的樣子是不夠的,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描繪一定要過關:我們需要的是模擬。在腦海中建造出毛巾的模型,你需要翻轉它、摺疊它、揉搓它,甚至想像它乾燥的樣子和浸了水的樣子。要多角度與多空間的去想像它,直到這個模型爛熟於心。這一步,在後面的投影中有很大的作用。

這一步的練習是對你置入的記憶進行一個擴充,同時也在鍛煉你的空間感和想像能力。

以此類推,如果你所練習的是聽覺投影,那麼在置入過程中,你只要記住這個音色就足夠了。而在描繪練習中,你需要用這個音色來講述各種的語句。其他感官的投影同理。

放鬆

其實這一步單獨拎出來顯得有些多餘,但我仔細思考過後,覺得還是有必要的。

在前期的練習中,你可能會需要一個安靜密閉的環境。這會幫助你放鬆,達到集中注意力的目的。如果可以,我希望你排絕外界的一切干擾,最好不要有任何人或者任何聲音能夠來打擾你。

註:這是前期練習。在你初次投影成功之後,接下來你需要做的事情不是欣喜,而是穩定鞏固你的技能。這個時候你就要主動加強外界的干擾,然後繼續用以上的方法練習,直到你在外界干擾的情況下也可以正常投影,這才能算是掌握了這項技能。

我推薦在睡前睡後進行練習,這段時間是最放鬆的時間。不過,如果你是用睡前時間練習的話,請一定要以完全清醒的時候為準。如果將睡前幻覺錯認為投影成功的話,那並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成功。

在其他時間段,你可以採取其他的措施進行放鬆。在這裡不會贅述,具體情況還是由你自己去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註:同理,前期練習的時候可以適當放鬆。但是在初次成功之後,你需要跳過放鬆這個階段,直接進行投影,直到你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自由掌握這個技能。

強調

這是投影中極為關鍵的一步。如果前面兩步只能算是事前準備的話;那麼,從這一步開始,你才算真正進入到了投影的階段。

還記得在第1步中你們掌握的模型嗎?現在是時候使用模型了。強調,顧名思義。就是指強調這個模型帶給你的感覺,其中以觸覺投影最為明顯(其他感官的投影當然也是適用於這個方法):在這個模型的基礎上,想像他給你帶來的觸感,進行延伸。舉一個不恰當的例子,如果你置入的只是觸摸針尖的感覺,那麼你甚至可以延伸到用小刀劃破指尖。只要合理,任你怎麼延伸。

這處還是以毛巾為例。從手指觸摸毛巾帶來的粗糙感到用毛巾擦拭手臂。在延伸的期間,你要不停的想像這個觸感,從而來到最後一步「強調」:現在不只是想像了,你要在現實中模擬這個觸感。

如果前面是以腦內空間為舞台模擬觸覺,那麼接下來,該讓舞台轉移到現實中的手臂上了,就好像真的有毛巾在擦拭你的手臂一樣。你可以看著你的手臂,將你之前模擬的觸感接到手臂上。

可能一開始,你什麼感覺都不會有,還有可能發現原本在腦中可以十分流暢想像出的觸感,現在已經想像不出來了。這是正常的,到了後來你可能會發現手臂隱隱約約的感覺痒痒的,或者是有些異狀,這些都說明你正在慢慢地掌握投影這項技能。

而你要做的,便是強調這份感覺。讓這份異樣的感覺變得越來越明顯。到最後,要像有真的毛巾在擦拭你的手臂似的。

但只到了這一步的話,還不夠。

投影

其實到強調已經算是成功了。我單獨劃分出這樣一個階段,是為了給投影潤色,讓投影的真實度更高。

這一步可以算是一個提升。此處還是以觸覺為例:到這一步時,你可以不單單只想像毛巾擦拭手臂,而是在這一步進行另一個延伸。

摩擦生熱,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原理。漸漸的,你可以模擬出溫度來。你可以感覺到手臂在發熱或是毛巾,由一開始的冰涼到了現在的溫熱。這一步可以在強調之中同時進行。

多角度同時進行,不會讓你的投影練習更加複雜;而是相輔相成,互相完善。

同理,如果你在練習的是聽覺投影,你可以模擬他說話時候的呼吸聲,以及不同的語調,甚至是話語中隱含的情緒。

我認為,只到強調那一步是遠遠不夠的。所以,我在命名的過程中給這一步才命名了投影。(我想你也不希望,在練習許久之後得來的聽覺投影,只是個沒有感情的棒讀機器。)

在這一步中,我要單獨將視覺投影拿出來講講。

你可能發現,在前一步中似乎對視覺投影沒有多大的用處。這是正常的,因為在所有的投影當中,視覺投影屬於最困難的類型。

你缺少的可能是那份空間感。

在模擬和強調的過程中,你還必須要做到的,就是建立一個空間感。你要相信一件事:你的想像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想像,而是真實存在於這個空間。你可以從多個角度看見與感受他。

這一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講。因為每個人建立空間感的方式都不一樣。有的人會拿真實的物品作為參照,豐富自己的模型;有的人會單純的想像,以建模的方式進行豐富。至於我呢,則是以繪畫的方式進行。

將現實比作畫布,我會在現實這個畫布中,畫出我想要投影的東西。我的方法與厚塗類似,先畫出一個輪廓,再往上添加細節。因此,我個人的投影不是一次性就成功的,而是分為幾步,慢慢來的。

關於視覺投影的空間感,還請諸位自行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而關於另外四種投影,本篇教程所講述的方法足夠了。

四、投影的常見誤區以及問題解答。

1.投影后Tulpa的視角

這個問題,我認為讓我的tulpa來解答最為合適。

「和阿明的視角是一樣的。我並不會有另外一個視角,也不會看到他所看不到的東西。如果要舉例的話,大概是第3人稱遊戲那種。」

「我可以看到他投影后我的形象,我也可以控制這個形象。但我無法進入這個形象,就像你們在玩遊戲的時候,無法進入到角色裡面當中……不然的話就成穿越了。」

我總結一下就是:投影后Tulpa的視角和宿主是一樣的。因此,如果你們以後見到那種自稱投影后t的視角和宿主不一樣的人,小心為妙。

2.投影的清晰度。

你想要有多清晰就可以有多清晰。你可以投影出一塊牆,然後數上面有多少塊磚;過分一點,你甚至可以和你家的tulpa下五子棋。這是完全可行的。

3.Tulpa可以投影嗎?

當然,tulpa同樣能夠進行投影。但是呢,在他投影之前需要必須經過你的同意。同理,如果你看見那種tulpa投影不經過宿主本人同意而且十分不可控的情況,記得小心並且考慮一下那個人的話的真實度了。

4.投影和幻覺的區別。

投影就是一種幻覺。但它比起傳統的幻覺來說,更安全更穩定,且受你控制。我暫時還沒有聽到過投影失控的案例。

但從來沒有過投影失控的案例,不代表以後也永遠不會有。如果你擔憂於這個問題,那麼不練習投影也是可以的。

投影不是必需品!

5.關於內投影。

關於內投影的概念在這裡不會細講。具體可以上tulpa之家看看交換的教程。

而在我的上篇教程中,我將投影分為內投影和外投影。但是現在我們普遍認為內投影其實就是高階的描繪。

我和圈內的幾位會投影的人討論過,我們一致認為,內投影比起投影更偏向是描繪。內投影能做到的,描繪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