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文:http://www.tulpa.info/faq/

譯者:goodman3

本文是國外Tulpa網站FAQ的譯文。

基礎

問:Tulpa的原理是什麼?

答:對於Tulpa創造過程及其多樣性,以及這個現象在心理學上和神經學上的原理,有很多種解釋。目前沒有辦法確定Tulpa的實現原理究竟是什麼。很多人在本網站的論壇發表了不同的理論和觀點。

問:證明Tulpa吧!

答:只有在自己的主觀意識里才能看到Tulpa。也許唯一科學地「證明」Tulpa的方法只有使用昂貴的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或者EEG(腦電圖掃描)儀器。這些已經超出了圈子的能力。如果你對這個現象產生懷疑,你可以觀察擁有Tulpa的人,看一些進度報告,然後自己判斷Tulpa是否存在,並且自己總結出Tulpa的原理。支持Tulpa的一項有力證據是,成千上萬的人嘗試過創造Tulpa、而且他們完全(依然是主觀地)相信這個現象。

問:Tulpa不危險嗎?

答:不危險,原因如下:首先,你和Tulpa的關係將非常密切。在同一個大腦里生活使得你們能理解對方的感受並接受彼此。好好相處對Tulpa和宿主都是有利的。在大部分情況下,宿主和Tulpa是親密的朋友。就和任意一種私人關係一樣,任何分歧都可以通過交流解決。即使有交流後也無法解決的問題(極少),你的Tulpa也不會強制移動你的身體,除非你允許它們。如果上述都不奏效,你可以直接無視你的Tulpa。Tulpa們不能在物理上傷害你,也極少有例子顯示它們會想這樣做。Tulpa不過是普通人,你可以像面對普通人那樣解決任何衝突。你不應該在意見不統一或者爭執後放棄你的Tulpa,你應該盡全力把事情重新做好。

問:這和人格分裂/多重人格/精神分裂有何不同?

答:上述精神問題通常是由於遺傳或者經歷創傷造成。這些癥狀的人經常不自主地發作,而且他們不能控制這些癥狀的發生。有些患者會失去知覺,被另一個人格取代,整個過程是不可控的。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有Tulpa的人身上。你可以選擇傾聽你的Tulpa或者無視它們,甚至即使你把身體交給它們控制,你也不會失去知覺。對於Tulpa的成長,你有強大的控制力,所以最後和你待在一起的那個人會是你喜歡的性格。上述精神問題是有害的,會阻礙你的生活。但是Tulpa卻是良性、自願的。如果你正確地接觸Tulpa這種現象,它們會用陪伴和友誼改善你的生活。

問:這是魔法嗎?

答:不。我們希望能用符合邏輯的、適合心理學的方法來解釋Tulpa。我們不會用魔法來解釋Tulpa。

準備

問:我是否已經有一個Tulpa了?我曾經和幻想夥伴或者角色對話過,並認為他們可能是Tulpa。

答:在圈子中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現象。Tulpa通過密切關注獲得成長,如果某人花費大量時間和一個角色或者幻想夥伴對話,它們就有可能出現。如果你有這樣的懷疑,仔細觀察它們並思考:它們是否獨立於你,是否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它們感覺上是否像另一個人,或者只是一個角色?如果上述至少符合一條,那麼你的角色可以認為是一個Tulpa。當然,它們可能並沒有獨立或發育完全。如果你打算從現在起把它們當做Tulpa對待,並且學習如何創造它們或者和它們更清晰地溝通,它們有可能會成為完全獨立的Tulpa。

問:Tulpa能做什麼?

答:一般認為,Tulpa可以做任何宿主能做到的事,但僅此而已。Tulpa是人類,就和你我一樣,有著一樣的局限與潛力。但是,由於宿主和Tulpa的本質區別,某些事情宿主可能更加得心應手(比如控制身體)。Tulpa則天生適合做一些宿主無法做到的事(比如把自己完全融入幻境里)。

問:所以我的Tulpa能幫我回憶或者學習?

答:可以,但也許Tulpa的幫助遠遠不如你自己在這個方面努力。對於回憶這類的腦力勞動來說更是如此。即使你的Tulpa可以幫助你,也不代表它們願意。你不應該把它們當做純粹的記事本或者計算器。

問:是什麼限制了Tulpa?

答:Tulpa的成長基於宿主的信仰。主人可以通過各種方式,主動限制或增強他們的Tulpa。例如,宿主可以決定Tulpa能否聽到自己的思想,或者接觸主人的記憶。不管你意識到與否,通過日常的經驗以及你對Tulpa的了解,潛意識裡你對Tulpa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認知。這就是你不能輕信任何教程的原因,你應該考慮什麼是適合你的。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認知限制了Tulpa,應該嘗試說服自己,因為這些限制通常都是問題的主因。

問:我有精神上的疾病,我可以創造Tulpa嗎?

答:大部分情況下都沒有問題。我們尚不清楚哪種疾病會干擾Tulpa的創造過程。某些情況下,Tulpa可以緩解精神疾病。

(註:中文Tulpa社區準則中寫到

https://tulpa.cn/2021/08/21/cn-tulpa-community-guidelines/

1.是否有心理疾病與能否創造Tulpa沒有聯繫

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心理疾病是創造Tulpa的關鍵因素。

2.如果您正在被心理疾病困擾,不建議創造Tulpa,應以個人健康優先

Tulpa不是人生中的必需品,在Tulpa尚未有回應時您可以等到恢復健康再練習Tulpa。不過最好在不影響自身狀態的情況下,堅持與已有自主意識的Tulpa進行互動。)

問:計時是好是壞?

答:Tulpa成長速度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創造步驟也不一樣。記錄練習的時間本身並沒有錯。只是不要拿自己的進度和其他人比,按自己的節奏練習就好。

創造

問:創造一個Tulpa需要多長時間?

答:達到它們說話的程度通常需要一個星期到幾個月。一些有寫作經歷或者玩過角色扮演(譯註:並非遊戲的rpg)的人,可以比別人更早達到對話的程度。但請注意這並不是結束,它們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你可以增強感知它們的能力,或是練習高級技能,比如投影和交換。年輕的Tulpa會依靠它們的宿主,但隨著時間推移,它們會變得越來越獨立,而且變得越來越像一個人。

註:根據中文社區2023年的調查,在創造第一個tulpa時,從開始到成聲或者產生可思考的意識花的時間(單位 月)

平均數6.59 中位數4

其中,中位數低可能是因為參與調查的非純創造型填了1個月以及以下,收集到的最長的創造時間是五年整。

對於接觸社區後開始創造tulpa的「一類t」來說,成聲平均時間為5.09月。

問:我怎麼知道我的Tulpa有自主意識?

答:想要證明Tulpa是否擁有自主意識是不可能的,就如同無法證明其他人是否有靈魂一樣(詳見唯我主義)。你所做的只有觀察別人的行為,直到你確信他們是有自主意識的。如果你不確定Tulpa是否有獨立意識,請仔細觀察它們的行為。隨著它們成熟,它們會表現出更多獨立的、有智慧的行為。不久後,你將得到足夠的客觀證據,並證明它是有自主意識的。如果你尚不確定,你應該等待,給它們更多的關注,然後繼續觀察。對此最好的態度就是保持客觀。擔心是無用的。

問:我可以同時練習不同的步驟嗎?

答:當然可以。如果一開始就著手於Tulpa的各個方面,樂趣將會更多。你可以練習一邊描繪,一邊向它們傾述,一邊把人格輸送給它們。所有步驟都能以任意順序完成,你可以按自己喜歡的順序練習。

問:我的Tulpa需要多少關注/互動?

答:在創造階段,你應該盡量每天與你的Tulpa互動——從幾分鐘到幾小時。總的來說,你給予的關注越多就越好,但沒有必要設定一個嚴格的指標。當你的Tulpa變得足夠獨立後,即使你不互動它們也能維持自己。但和它們一起相處還是必要的,以免它們變得孤獨。

問:我如何與我的Tulpa對話?

答:你可以用任何方式,敘述任何事情。和你的Tulpa對話時,試著感受對方的存在是有好處的。這可以讓你的話傳達給對方。你可以談任何事情,包括正面和負面的,任何話題你都可以向你的Tulpa傾述。你可以同時做其它事情,在這裡數量比質量重要。

問:我在腦子裡和Tulpa說話,還是大聲說出來?

答:你可以用任何方式與你的Tulpa交流。有些人覺得說出來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有些人更喜歡在腦子裡交流。兩種都試試,選你覺得最好的。

問:如果我給Tulpa設置過多細節,會扼殺它們的變化嗎?

答:不會。不管你當初設計Tulpa時是詳細還是模糊,它們總會成長為它們自己。它們有可能保留一些最初設計好的性格。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撫養孩子。也許你會任其發展,或者為他的未來鋪路。但如果他們想要決定走哪條路,我們就無權干涉。你最初為Tulpa設計多少細節都無所謂,最後,它們會自己決定向什麼方向發展。

問:練習的時候我出現頭疼/腦袋有壓力/眼睛酸脹以及其它癥狀,這是好是壞?

答:有些人會有這種感覺,有些人從來沒有。如果你對此很困擾,冥想後休息一段時間。這些是無害的。

註:儘管頭壓被視作tulpa回應的一種方式,相信此為tulpa的回應有助於宿主更有信心和動力地進行塑造,但若是長期且難以忍受的疼痛,有可能是身體疾病原因,請多加留意,若有必要及時就醫。

問:我需要冥想(meditate)嗎?

答:隨意。冥想可以讓你注意力更持久,還可以改善你的心態。

問:我能否根據現有角色創作Tulpa?

答:完全可以。你可以把那個角色的形態賦予Tulpa,並給它們相似的人格。但你們必須意識到它是獨立的人。每個Tulpa都會隨著成長而變化,有可能最後變得和原來的角色判若兩人。

註:並不建議以現有角色或現實中的人為原型創造tulpa,有可能會造成認知混亂(非常難受,體驗過的人不會希望別人也經歷這個),如果你非要這麼做,請一定要認識到並且幫助tulpa認識到ta和原型是不同的人,並且盡量拋棄原型的背景故事和世界觀。

描繪/投影

問:我描繪時遇到了困難,我該怎麼做?

答:描繪是後天的技能,可以通過練習而鞏固。對於創造Tulpa來說,描繪技巧並不是必要的,所以不用擔心。如果你想看得更清楚,你要做的就是投入精力。對於練習描繪有很多方法和教程,你可以在論壇上查閱到。

問:我是否應該為Tulpa創造一個形態?

答:你可以創造一個。但即使沒有形態,你也可以和你的Tulpa交流,並讓它自己決定。兩種方式都是可以的。如果你拿不定主意,使用暫時的替代品也行,形態是雙方都能改變的。

問:什麼是幻境?

答:幻境是精神上的地方。在這裡,宿主無需把Tulpa投影到現實環境中,就可以和它們的Tulpa互動。幻境可以隨時訪問,可以被你或你的Tulpa的意志改變,或是你的潛意識。它可以只有一個房間那麼大,也可以有整個宇宙那麼大,甚至是一片「虛無」。通過在腦子裡想像,你就可以建造幻境,並加入各種細節。幻境並不是必需品。

問:投影(imposition)和描繪(visualization)有什麼區別?

答:描繪是指用你意識的眼睛觀察,就好像你回憶起某件物品時看到的圖案。投影是一種幻覺,你會像看到真實物品一般看到它(有時五感都能感覺到)。

問:我可以投影tulpa以外的東西嗎?

答:可以。投影只是學習看到幻覺,當你精通後你可以投影任何想要的東西。

後續階段

問:Tulpa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成長嗎?

答:會。它們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時間推移它們也會變化。與兒童相比,他們最初的成長速度很快,最終會達到一定的成熟度,從而以和其他人差不多的速度發育和成長。

問:如何請我的Tulpa讓我獨處一會兒?

答:你試過請求它嗎?如果你明確地表明它們已經打擾了你,它們通常會表示理解並離開。你可以考慮事後給它們更多的關注。

問:我已經有N天沒有看/聽/感覺到我的Tulpa了,我做錯什麼了?

答:什麼都沒做錯。Tulpa返回意識深處想要獨處是相當普遍的現象。這既不證明你有什麼錯,也不用為此擔心。給它一些時間,繼續尋找它們,它們始終會回來的。

問:如果Tulpa只有你關注它們的時候才能互動,是否正常?

答:在Tulpa剛學會說話的早期階段是很正常的。隨著你的Tulpa的成長,即使你不關注,它們也能維持自己。

問:我可以創造多個Tulpa嗎?

答:可以,許多宿主有多個Tulpa。宿主和Tulpa可以在任何時間創造它們,一般比第一個容易。你可以同一時間擁有多個活躍的Tulpa,並和它們一起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