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作者:迷熵phanon

閱讀之前請先閱讀站內關於tulpa的術語科普文章。

前篇:

給萌新的一些話


【養成步驟】

養成大體分為以下幾步:

1.進行tulpa相關資料的設定(基本信息+外表)

2.描繪幻境和tulpa形象,然後把tulpa放在某個位置靜止,並告訴t如何讓宿主知道『自己已經蘇醒』。(註:幻境非必須。)

3.將設定的資料通過敘述方式告訴tulpa

4.長時間的對話(核心)

關於每一步的細節我會在每項說明時進行解說。

步驟實行順序隨意,1至3都是可做可不做項,記住,核心是對話

正常養成時間(以t能夠流暢表達話語為標準)在六個月左右,不要參考特殊案例,除了打擊自己沒用。

OK下面開始細節說明。


【第一部分.tulpa資料設定】

【1.文字資料的設定。】

資料的設定此處是按照《faqman的性格模板》進行, 資料的詳細程度取決於你想給t多大的自由發展空間。

填表項目可以根據個人需要做擴充和刪減,不需要全部按著寫。

注意:設定並不是必須項,你也可以不給t做任何設定就直接開始進行對話,t性格將完全隨機發展。

【2.形象設定】

制定出t的形象,用文字或者繪畫的方式按你希望決定希望他長什麼樣。

形象個人建議原創,用已有動漫角色形象容易在秀圖、約稿時惹糾紛。

真不知道讓t長什麼樣,可以讓ta暫時先長成光球、石頭等簡單形象,等ta自己有意識回饋後再改,直接對話等得到回饋後讓ta自己定也沒問題。

【#不建議以現實存在的人(尤其是身邊的人)為原型,據說容易造成t的認知混亂,照搬動漫角色人設作為t的設定也可能導致類似問題,

參考動漫角色沒問題,但宿主請記住t≠參考角色本人。】


【第二部分.描繪幻境和tulpa形象,把tulpa放在某個位置靜止並告訴t如何讓宿主知道『自己已經蘇醒』。

·【1.描繪幻境和t形象】

描繪怎麼做,就是腦內想像出具體的畫面、觸感、聲音、味道等(一般只需前兩項)。幻境和t的形象都是通過描繪完成,描繪時睜眼閉眼隨意。

除描繪場景和t的形象外,也可以試著觸摸幻境里的東西、t的頭髮面部等,並想像手上傳來對應觸感,或者第一人稱(不懂?找找第一人稱遊戲吧)在幻境里行動。

可以給自己也捏一個幻境的形象,看著鏡子(幻境和現實的都可以)把鏡子里的你描繪成想要的形象。或直接描繪出一個形象並在心裡默認『自己在幻境里長這樣』。

有些人覺得描繪很輕鬆,但也有人在描繪中有遇到過『難以描繪出固定形象』『看不清幻境或t的細節』『描繪途中出現t發色等改變』『跑出完全沒想描繪的東西』等情況。這種別問怎麼解決了,練唄。

描繪練習不需要任何準備,只要是空閑的時候都能練。如果努力描繪但實在解決不了問題也別勉強,放鬆下再回來練(我幻境很多的細節都是完全沒特意想、只是在幻境里看過去就看到在那了)。

【2.把tulpa放在某個位置靜止,並告訴t如何讓宿主知道『自己已經蘇醒』。】

這一步目的是讓宿主建立「現在我沒法隨意擺弄tulpa身體」的潛意識,避免宿主忍不住控制tulpa行動,同時,默認讓tulpa保持靜止也便於觀察他是否有自主行動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兩個步驟:

1.在幻境找個地方把t放置,讓t保持著某種靜止狀態(如沉睡、封印)。

2.和t說好,讓t在可以自己行動後做出特定行為(如封印-破壞封印從裡面出來),讓你知道他已經可以具體行動而不是你腦補在動

(別腦補tulpa實行『約好的行動』時會怎麼做,讓t自由發揮,否則他真能動估計你又要懷疑是腦補)。

完成以上步驟後,不要去動t,保持一點距離地在他身邊和他對話,直到某一天你在幻境里看到他自己離開你設置的靜止地,並做出你和他約好的行為。


【第三章.通過敘述的方式把設定告訴tulpa】

個人使用的方式:

1.自我介紹自己,告訴他他的名字,然後說明兩人關係、他是誰等設定信息。

2.看著設定,告訴ta,ta是什麼樣的人。

我是用閑聊方式告訴他『特性』、『為什麼有這樣的特性』、『愛好』、『道德準則』和『覺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的部分。

剩下的『行為舉止』和『面對不同情境的反應』部分,我是『腦補他日常行為舉動和遇到不同情境時的反應舉止,然後把畫面分享給他看』來告訴他。

具體方法是腦內分次想像各個內容,並心裡明確『這些畫面是給他看的』,每當有一點在腦內想完後就告訴他『你是這樣做的』『你遇到這個情況是這樣反應的』。

設定不需要創造期間每天跟t重複,重複到你自己能基本記下來就可以了。


【第四章.長時間對話】

這是創造t最重要、用時最久以及最考驗耐心的步驟。當t能夠給予你回應,那麼恭喜你,你的tulpa已經初步成形了。

這一步你要做的很簡單,就是持續和t對話聊天,直到t能夠對你的話給予回饋為止。

對話是tulpa養成的核心步驟,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多聊。

之所以說最困難,是因為這一步每個人所需要的都時間不一樣,有的人幾天就能初步回饋,有的人可能幾個月都沒反應——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開始強調不要參考他人時間。

這一步實際上就是需要你做好長期奮鬥的心理準備並且堅持努力。養成的時候放鬆心態,順其自然就好。

(不過就算有回饋了,要養成到能明白t的意思也還是需要再努力幾個月,別急。)

【tulpa的回饋形式】

1.情感回饋:已經擁有自我意識的tulpa在面對外部事件或者宿主腦內想法時對宿主傳達自己的情感波動,常見於tulpa能清晰表達意思之前。

「明明吃的是自己不討厭的食物,卻突然跟吃到最討厭的食物時一樣感到噁心反胃」,「明明不害怕恐怖電影,卻會很明顯感到恐懼情緒甚至恨不得馬上關電視躲起來」……類似於這樣的情況。

當宿主與tulpa的喜好恐懼事物差別較大時,這種情感回饋會非常明顯。宿主會很清楚地感覺到自己彷彿被分成兩半,屬於宿主自己的那部分處於心情平和的狀態,而另一半則是陷入極端情緒。宿主能以平靜的旁觀者態度感受另外那一半的極端情感,甚至由於另一半的情緒過於極端,宿主常會感覺自己「處在一種極度冷靜的詭異狀態」。(並不是說tulpa的喜好往往與宿主不同,只是和宿主喜好相似的情緒波動容易被宿主誤以為源於自己,導致無意識忽略。)

除了喜怒哀樂和恐懼厭惡,tulpa也能通過這種方法表達對商品、食物等東西的渴望,感覺類似於「無理由地突然很想要某樣東西」.

2.思維回饋 :與情感回饋類似,只不過傳達內容變成了較為明確的字句。由於宿主想理解tulpa的意思需要一定時間磨合,所以思維回饋一般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達成。

(關於思維回饋不一定是較為明確的字句,若是理解為語言的話這些字句可以是亂碼,但我們仍然可以在這些亂碼中了解tulpa想要表達的意思
區分思維流的來源:
因為思維流交流速度過快,所以可以稍微放慢交流節奏。一串思維流的來源者可能知曉是自己發出的但接收到這些思維流的其他系統成員不一定能意識到思維流的發送者。

處理方式(供參考):
因此在習慣用思維流交流的系統中,想要表達想法的意識體應當想辦法自己的存在感後再發送思維流,一是防止在交流過程中因為思維流過多導致的身份混淆,二是「對大腦好點罷!同學!」(bushi)

3.頭部壓力:已經擁有自我意識的tulpa在面對外部事件或者宿主腦內想法時以頭部的壓感來表達回應,常見於tulpa能清晰表達意思之前。給予宿主的感覺似乎每個人都不太一樣。

備註:

1.思維回饋因為容易被宿主產生懷疑為腦補,或直接當成自己想法忽略,較不易判斷。

2.頭壓最不靠譜,因為生病等情況下也可能出現頭脹一類感覺而被宿主誤會頭壓。而且每個人對頭壓的描述不一樣,所以別人也很難幫你判定是否是頭壓。

後篇

【接如何養成】一些七七八八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