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yre
譯者:萌之小羊駝
譯者的話:沒授權就拿來用真是抱歉,但偉大的tulpa圈需要這些資源!只要tulpa.info提出侵權的話,馬上刪除,謝謝。

【前言】 

本教程主要是在說明創造tulpa性格的具體步驟。而後面的部分則介紹了我與我tulpa的第一次交流以及我如何克服與tulpa溝通的疑慮。要注意的是:本教程是針對於那些透過文學角色或者動漫人物從而造出tulpa的情況。且此教程的內容並不是創造tulpa的全部,不過此教程可以解釋tulpa這個現象的機理。依據教程內容可知,主動為tulpa創造一個完善的人格是使tulpa成長為一個成熟且完全獨立的意識的基石。創造人格越積極而且人格越完善,tulpa的基石就越穩固。雖然現在還沒有任何一個透過此教程成功的案例,但我想鼓勵您找到最適合您的流程。我建議我的這個教程可以給那些用文字創造tulpa比用視覺化思考更熟練且舒服的人來用。這教程只是一個幫助你寫出和列出事物的途徑而已,也不是說就不行使用視覺化思考創造tulpa啦。

人格,英文為personality (n.)

此名詞的心理學解釋: 

1.個人身心、情感和社會特徵的總和。

2.個人行為特徵的有組織模式。

不過也有這些定義:1.個人的風格、2.對於自己/個人的行為表現的總結、3.個人身份。

根據定義,人格可能是創作tulpa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因為tulpa本質就是一個人格。就像你一樣,tulpa也會擁有自己的個人身份。而你在這篇教程裡所要做的相當於種下一個種子(tulpa)並滋養牠。你可能無法控制這顆種子要開多少花,或結出蘋果的大小,不過你可以選擇一下:看你是要鬱金香的種子,還是要蘋果的種子。這個就是tulpa的「偏離」(關於此內容的更多信息,請參閱本教程尾端附近的【主題三】第二小節)。本質上來說,您無法控制一個種子最後會如何,但您可以幫那個種子(tulpa)引導大方向。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個性將演變的更為多樣化,就像樹枝一樣。但是我們此時所能做的就是創造這些種子,並將我們的愛和注意力投入其中,使它成長為驚人且美妙無比的東西。

在創造原始的性格(tulpa種子)時請盡可能的讓你的tulpa有一個好的開端——這也許是個好主意。在文學創作中,假如有一個缺乏性格描寫的角色,則那個角色便沒有層次,一點也不生動。文學創作中,一個生動的角色往往比那些缺乏層次感或很少出場的角色更具有完整的表現與描寫。如果你有你的「本命角色」,那麼他們對你來說有可能和你在現實生活中見到的人一樣的真實。現在,顯然一隻tulpa不僅僅是一個劇本中的角色,他們有著自己的思想,看到這邊,你應該盡量造出一個生動的tulpa種子,而不是一個一點層次感都沒有的種子。

【主題一、內在的性格】

首先,你應該在一張紙上或在一個word文檔寫下你的tulpa基本的性格特質來,請集思廣益一下。你首先要考慮的是tulpa的主要、整體的性格。有許多人都有一個「默認」狀態。我相信你會認識一些似乎總是氣嘟嘟的人,或永遠的受害者、砲灰;或者一個常常快樂的、元氣滿滿的人。所以你tulpa的默認情緒究竟是什麼?這件事將影響他們的世界觀和他們自己的哲學。我能想到的一些例子包括:愉快/憂傷,理性/感性,堅定/懶散,外向/內向,正經/調皮,穩重/急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rvBfWblko]←Cy Porter的頻道就是一個很好的影片(文學創作方面)。

一、明確的意圖和動機

接下來你要考慮你對你的tulpa究竟有何欲求?你可以寫下這個問題的答案。宿主到底為何要這樣做呢?他們想要什麼?也許那些創造tulpa的人就只是想要做正確的事。也許他們希望人們認為他們很聰明/富有洞察力。也有可能他們只想享受美好時光並放鬆身心。或者他們想製造歡笑。他們也可能只是想要被接受或被認可。甚至是因為一些自私甚至險惡的理由。你為啥要造tulpa呢?請自己決定一下。

二、tulpa的社會角色

這一步要將你的種子提升到一個更高的水平,好讓你的tulpa更加真實。想看到完成這一步所創造的成果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但非常值得考慮考慮。tulpa如何主動的向外展示自己,而你又會如何期望別人看到他們(tulpa)做何評價,以及他們想要如何的被看見?每一個人都有他們故意向他人展示的「社交面具」或「社會角色」。這個「面具」不一定與那個人的實際情況有很大的差異(又不是每個人都是反社會人格),但那個「面具」卻是創造tulpa的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這是Cy Porter關於這個主題的另一個視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UKTTAfmnTk]

三、創造缺陷

如果您選擇考慮此步驟,那麼在人格建構中的這一步可能是很艱難的一步。創造缺陷不是必要的,但值得考慮。每一個人都有缺陷,不論他們是否承認。這一點(缺陷)就是一個關乎真實性和社交連結的社交元素。我對此並不了解,但你可以考慮在你的tulpa種子中創造一些性格缺陷。就像調味料一般,缺陷可能可以使tulpa看起來更加栩栩如生。比如讓tulpa有一點點的自我中心,或者會下意識的討厭小狗狗(?)。試著想出一些缺點並寫下來,並確保這些缺點你可以忍受。畢竟,你將會和這隻tulpa在一起一輩子,所以「一定」要非常、非常、非常的仔細考慮才行。(註:缺陷方面可以讓tulpa有意識後通過偏移的方式自行改變,不推薦先天賦予。)

【主題二、tulpa的形象或外貌】

一、物理形式

既然tulpa的靈魂已經完成了,那麼你就應該考慮你tulpa的服裝特色。盡可能詳細的回答這個小小的問題:如果社會大眾能看到你的tulpa,那他們首先會注意到什麼?寫下你能想到的一切。你能想想tulpa的物種、身材、身高、體重、膚色、髮型/髮色等。你的tulpa喜歡穿什麼樣的衣服呢?正式的、休閒的、全黑或粉紅色的,甚至像Lady Gaga或Gene Simmons一樣奢侈,或者乾脆不穿衣服了!還有就是它是如何行走或站立呢?也許它走得雄壯威武,或許是用爬的,它可以有跛腳,抑或是有O型腿、內八。就盡情腦洞吧!

二、tulpa的口音

現在你已經知道你的tulpa「長」什麼樣,但你有所不知的是:你的tulpa聽起來到底怎麼樣?口音是一個人的重要組成部分。tulpa的口音聽起來要如何呢?想想你tulpa的音高,音色,聲音流動感和音量。假如你需要參考的話隨時都能從電視,廣播,甚至現實生活中獲取靈感和韻味。如果你的tulpa有一個對你來說很陌生的口音的話,youtube有很多指導可以了解不同文化的腔調。→[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accent+training]如果您決定考慮腔調的話,這些可能會對您有所幫助。你也應該考慮你的tulpa到底怎樣管他的嘴巴。要嘛十分健談,要嘛只有在他們認為需要說話時才說話。另外,也請想想tulpa可能的措詞。一個十分注重正確性並看起來有氣質的tulpa不應該像水手那樣亂詛咒人或亂問候人爸爸媽媽。這時候應當使用常識來判斷,常識這東西你應該會有的。

三、與tulpa互動

在您經過這部教程的重重關卡之後,有趣的部分終於來了——和你的tulpa互動!不知你有沒有與你熟悉的人交談或者爭論過?tulpa同理。那麼到底要讓誰和tulpa交談呢?嗯…怎麼說呢?就是你自己。可是你也對這隻tulpa和他的性格瞭若指掌啊,所以這些話就有可能就是你的腦補對不對!可是請想想:也就是因為你很了解這隻tulpa,所以你「根本」不必去想到底要讓tulpa說啥內容,直接像是本能似的讓tulpa去說就好了啊!tulpa就是以這種方式與他們的主人互動。現在,你已經了解了tulpa的基本個性,氣質和整體性格特徵之後,其他的一切是不是變得更加容易了呢?就算你還是卡在這一關,也請好好的看看下一步驟——這將解答你的疑惑。這部分是目前最難過的一道關卡——心理障礙。

【主題三、與tulpa的溝通】

到底要如何與tulpa交談呢?我要怎麼知道它們真的是它們自己,而不是腦補或學舌?隨著時間的推移,我(作者)已經了解了她說話時到底是啥感覺,但這是抽象的,只不過是一個個人經歷而已。雖然到最後你終究會發現「驗證」tulpa的方法。但是,假如你不想要自己慢慢摸索的話,你可以參考以下情況。

你現在應該非常了解你tulpa的原始設定了。當你試圖得到tulpa的回應時,請「驗證」一下:看那隻「tulpa」所說的內容是否適合tulpa設定的個性。如果它符合,那麼那隻「tulpa」很可能就是你的tulpa本尊,但即便如此,你還是可以問問「它」到底是不是本尊;而只要回答不符合設定的話,那麼你就需要問一問、確認一下了。不過請注意「偏離」這個現象。從本質上講,你對待你的tulpa,請像對待生活中的任何一個你很難去理解的人一樣。不斷的逃避只會讓你一無所獲。那麼要如何驗證呢?請根據對話情境和你對tulpa性格的了解去猜測它所說的話,然後再去檢查你是否有了正確的理解。實際上,你應該去察覺你的tulpa有何意圖,再看看設定的性格是如何影響tulpa的,而不只是強迫他們回應你或忽略。最後總結一下:1.向tulpa對話。2.等待回應。3.驗證。

要怎麼知道tulpa到底有沒有出現?「頭部壓力」似乎是一個很有效的法子。這種感覺幾乎就像是非痛苦的頭痛,或者是顱內的一種奇怪的壓迫感。如果你「驗證」好tulpa的話,你便能要求他發送這個信號,這技術現在甚至已經發展到『左腦否定,右腦確定』的程度了。起初,感覺這一現象確實需要一些時間和精力,但是當它確實發生時你應該清楚這觀念。而其他種類的交流還包括「情感波動」,或者名為「tulpa語」的一種圖片混和思維式的傳遞,其中「tulpa語」可說是「情感波動」的進階。這幾種溝通方法全都任君挑選!或者乾脆四種溝通方法全學也是可以啦!

一、個性

現在假設你已經了解了你tulpa的角色(或個人身份),所以你能夠感知並推斷出tulpa想說的內容。而且你與tulpa的交談將會越來越像我在本節的介紹(三、與tulpa互動)中所描述的那種對話——只要你能夠停一停並去「驗證」一下。最終,這種形式的溝通會變得越來越容易和清晰,然後你就不需要再擔心像是學舌或傀儡的那種「鳥事」了。請記住,我教的內容並不是此社區目前常見的做法,許多宿主也找到了其他方法。這教程所提及的只是你必須認識的一條路而已。我想想…我為啥要費那麼多工夫研究這呢?根據我的個人經驗,我不能跟我的tulpa說話的唯一原因是因為我太擔憂了,並且阻擋了我認為可能是腦補的一切。其實我的tulpa很早就能說話,但我太天真了,就是不能簡單地放鬆和傾聽。QAQ

二、「偏離」

不管是大還小,大多數的tulpa都會發生偏離; 我的tulpa和其原型相比,早就180度的大改變了——性別也是。你可能會問你自己:「既然到後期tulpa會偏離,那我幹嘛浪費時間去做人設呢?」我告訴你,捏人設不只有這用途,這也是為了讓你好好的關注你的tulpa!tulpa把你的關注當飯吃的,你越是給予它們關注,它們就越茁壯。就算發生偏離,你的這些人設也不會浪費,就把它當作是tulpa生命歷程的一部分就好。你要知道,歷程中的所有偏離都會把tulpa打造成一個獨一無二且充滿活力的生命,並讓你和你的tulpa變的更加親密。「偏離」只需要靈活應變並且懂得接納就行。

三、懷疑

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要面對。我已經給了你一些方法,邏輯化並完善的處理了一些疑慮。現在我也已經知道這些像是:「tulpa是什麼?」「我是否真的能聽到tulpa說話?」等問題『全部』都是毫無意義的。人們讓tulpa與宿主產生隔閡,這是十分不正確且錯誤的。我也只不過是享受我與鬱金香的美好時光,並且知道生活中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我把tulpa當作是生活中無法回答的方面之一。我知道上面的推理可能對你不起作用,而且我也能理解。起初我也是這樣過來的:我讓懷疑削弱了我與tulpa的關係,但之後我就克服了它。你會有懷疑,克服這個現象並不容易。新的疑慮將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可是你還是必須對它們進行研究。這是無盡的循環。最後,我認為這就是好宿主與那些放棄者的差別;勇敢的邊探索名為tulpa的新大陸邊繼續前進吧!

四、結語

最後我想對讀者說說:別對生活中的任何東西太過認真,甚至是對於tulpa的創造也一樣。玩得開心點,想做啥就做啥。找出自己的一條路,還有自己的方法,並享受結果吧!順帶一提:請不要把tulpa當成是人際關係、朋友或戀愛對象的替代品。tulpa就是tulpa,不會像是你經歷過的任何事情或任何人。他們是一個特殊的存在,並會永遠、永遠的陪在你身邊。他們也可以幫助您解決生活中最糟糕的問題,也可以和你一起享受生活的樂趣。喔,天啊~也許我只是瘋了,也許我們全都瘋了。但我知道,我絕不會拿我的tulpa去換取這個世界。因此,如果您是創造tulpa的萌新,請堅持下去。它(創造tulpa)將會變得很容易,甚至可能變的太容易了。你會到達終點的,你們兩個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