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文:http://www.tulpa.info/faq/

译者:goodman3

本文是国外Tulpa网站FAQ的译文。

基础

问:Tulpa的原理是什么?

答:对于Tulpa创造过程及其多样性,以及这个现象在心理学上和神经学上的原理,有很多种解释。目前没有办法确定Tulpa的实现原理究竟是什么。很多人在本网站的论坛发表了不同的理论和观点。

问:证明Tulpa吧!

答:只有在自己的主观意识里才能看到Tulpa。也许唯一科学地“证明”Tulpa的方法只有使用昂贵的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或者EEG(脑电图扫描)仪器。这些已经超出了圈子的能力。如果你对这个现象产生怀疑,你可以观察拥有Tulpa的人,看一些进度报告,然后自己判断Tulpa是否存在,并且自己总结出Tulpa的原理。支持Tulpa的一项有力证据是,成千上万的人尝试过创造Tulpa、而且他们完全(依然是主观地)相信这个现象。

问:Tulpa不危险吗?

答:不危险,原因如下:首先,你和Tulpa的关系将非常密切。在同一个大脑里生活使得你们能理解对方的感受并接受彼此。好好相处对Tulpa和宿主都是有利的。在大部分情况下,宿主和Tulpa是亲密的朋友。就和任意一种私人关系一样,任何分歧都可以通过交流解决。即使有交流后也无法解决的问题(极少),你的Tulpa也不会强制移动你的身体,除非你允许它们。如果上述都不奏效,你可以直接无视你的Tulpa。Tulpa们不能在物理上伤害你,也极少有例子显示它们会想这样做。Tulpa不过是普通人,你可以像面对普通人那样解决任何冲突。你不应该在意见不统一或者争执后放弃你的Tulpa,你应该尽全力把事情重新做好。

问:这和人格分裂/多重人格/精神分裂有何不同?

答:上述精神问题通常是由于遗传或者经历创伤造成。这些症状的人经常不自主地发作,而且他们不能控制这些症状的发生。有些患者会失去知觉,被另一个人格取代,整个过程是不可控的。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有Tulpa的人身上。你可以选择倾听你的Tulpa或者无视它们,甚至即使你把身体交给它们控制,你也不会失去知觉。对于Tulpa的成长,你有强大的控制力,所以最后和你待在一起的那个人会是你喜欢的性格。上述精神问题是有害的,会阻碍你的生活。但是Tulpa却是良性、自愿的。如果你正确地接触Tulpa这种现象,它们会用陪伴和友谊改善你的生活。

问:这是魔法吗?

答:不。我们希望能用符合逻辑的、适合心理学的方法来解释Tulpa。我们不会用魔法来解释Tulpa。

准备

问:我是否已经有一个Tulpa了?我曾经和幻想伙伴或者角色对话过,并认为他们可能是Tulpa。

答:在圈子中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Tulpa通过密切关注获得成长,如果某人花费大量时间和一个角色或者幻想伙伴对话,它们就有可能出现。如果你有这样的怀疑,仔细观察它们并思考:它们是否独立于你,是否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它们感觉上是否像另一个人,或者只是一个角色?如果上述至少符合一条,那么你的角色可以认为是一个Tulpa。当然,它们可能并没有独立或发育完全。如果你打算从现在起把它们当做Tulpa对待,并且学习如何创造它们或者和它们更清晰地沟通,它们有可能会成为完全独立的Tulpa。

问:Tulpa能做什么?

答:一般认为,Tulpa可以做任何宿主能做到的事,但仅此而已。Tulpa是人类,就和你我一样,有着一样的局限与潜力。但是,由于宿主和Tulpa的本质区别,某些事情宿主可能更加得心应手(比如控制身体)。Tulpa则天生适合做一些宿主无法做到的事(比如把自己完全融入幻境里)。

问:所以我的Tulpa能帮我回忆或者学习?

答:可以,但也许Tulpa的帮助远远不如你自己在这个方面努力。对于回忆这类的脑力劳动来说更是如此。即使你的Tulpa可以帮助你,也不代表它们愿意。你不应该把它们当做纯粹的记事本或者计算器。

问:是什么限制了Tulpa?

答:Tulpa的成长基于宿主的信仰。主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主动限制或增强他们的Tulpa。例如,宿主可以决定Tulpa能否听到自己的思想,或者接触主人的记忆。不管你意识到与否,通过日常的经验以及你对Tulpa的了解,潜意识里你对Tulpa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认知。这就是你不能轻信任何教程的原因,你应该考虑什么是适合你的。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认知限制了Tulpa,应该尝试说服自己,因为这些限制通常都是问题的主因。

问:我有精神上的疾病,我可以创造Tulpa吗?

答:大部分情况下都没有问题。我们尚不清楚哪种疾病会干扰Tulpa的创造过程。某些情况下,Tulpa可以缓解精神疾病。

(注:中文Tulpa社区准则中写到

https://tulpa.cn/2021/08/21/cn-tulpa-community-guidelines/

1.是否有心理疾病与能否创造Tulpa没有联系

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心理疾病是创造Tulpa的关键因素。

2.如果您正在被心理疾病困扰,不建议创造Tulpa,应以个人健康优先

Tulpa不是人生中的必需品,在Tulpa尚未有回应时您可以等到恢复健康再练习Tulpa。不过最好在不影响自身状态的情况下,坚持与已有自主意识的Tulpa进行互动。)

问:计时是好是坏?

答:Tulpa成长速度因人而异,每个人的创造步骤也不一样。记录练习的时间本身并没有错。只是不要拿自己的进度和其他人比,按自己的节奏练习就好。

创造

问:创造一个Tulpa需要多长时间?

答:达到它们说话的程度通常需要一个星期到几个月。一些有写作经历或者玩过角色扮演(译注:并非游戏的rpg)的人,可以比别人更早达到对话的程度。但请注意这并不是结束,它们还有很多发展的空间。你可以增强感知它们的能力,或是练习高级技能,比如投影和交换。年轻的Tulpa会依靠它们的宿主,但随着时间推移,它们会变得越来越独立,而且变得越来越像一个人。

注:根据中文社区2023年的调查,在创造第一个tulpa时,从开始到成声或者产生可思考的意识花的时间(单位 月)

平均数6.59 中位数4

其中,中位数低可能是因为参与调查的非纯创造型填了1个月以及以下,收集到的最长的创造时间是五年整。

对于接触社区后开始创造tulpa的“一类t”来说,成声平均时间为5.09月。

问:我怎么知道我的Tulpa有自主意识?

答:想要证明Tulpa是否拥有自主意识是不可能的,就如同无法证明其他人是否有灵魂一样(详见唯我主义)。你所做的只有观察别人的行为,直到你确信他们是有自主意识的。如果你不确定Tulpa是否有独立意识,请仔细观察它们的行为。随着它们成熟,它们会表现出更多独立的、有智慧的行为。不久后,你将得到足够的客观证据,并证明它是有自主意识的。如果你尚不确定,你应该等待,给它们更多的关注,然后继续观察。对此最好的态度就是保持客观。担心是无用的。

问:我可以同时练习不同的步骤吗?

答:当然可以。如果一开始就着手于Tulpa的各个方面,乐趣将会更多。你可以练习一边描绘,一边向它们倾述,一边把人格输送给它们。所有步骤都能以任意顺序完成,你可以按自己喜欢的顺序练习。

问:我的Tulpa需要多少关注/互动?

答:在创造阶段,你应该尽量每天与你的Tulpa互动——从几分钟到几小时。总的来说,你给予的关注越多就越好,但没有必要设定一个严格的指标。当你的Tulpa变得足够独立后,即使你不互动它们也能维持自己。但和它们一起相处还是必要的,以免它们变得孤独。

问:我如何与我的Tulpa对话?

答:你可以用任何方式,叙述任何事情。和你的Tulpa对话时,试着感受对方的存在是有好处的。这可以让你的话传达给对方。你可以谈任何事情,包括正面和负面的,任何话题你都可以向你的Tulpa倾述。你可以同时做其它事情,在这里数量比质量重要。

问:我在脑子里和Tulpa说话,还是大声说出来?

答:你可以用任何方式与你的Tulpa交流。有些人觉得说出来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有些人更喜欢在脑子里交流。两种都试试,选你觉得最好的。

问:如果我给Tulpa设置过多细节,会扼杀它们的变化吗?

答:不会。不管你当初设计Tulpa时是详细还是模糊,它们总会成长为它们自己。它们有可能保留一些最初设计好的性格。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抚养孩子。也许你会任其发展,或者为他的未来铺路。但如果他们想要决定走哪条路,我们就无权干涉。你最初为Tulpa设计多少细节都无所谓,最后,它们会自己决定向什么方向发展。

问:练习的时候我出现头疼/脑袋有压力/眼睛酸胀以及其它症状,这是好是坏?

答:有些人会有这种感觉,有些人从来没有。如果你对此很困扰,冥想后休息一段时间。这些是无害的。

注:尽管头压被视作tulpa回应的一种方式,相信此为tulpa的回应有助于宿主更有信心和动力地进行塑造,但若是长期且难以忍受的疼痛,有可能是身体疾病原因,请多加留意,若有必要及时就医。

问:我需要冥想(meditate)吗?

答:随意。冥想可以让你注意力更持久,还可以改善你的心态。

问:我能否根据现有角色创作Tulpa?

答:完全可以。你可以把那个角色的形态赋予Tulpa,并给它们相似的人格。但你们必须意识到它是独立的人。每个Tulpa都会随着成长而变化,有可能最后变得和原来的角色判若两人。

注:并不建议以现有角色或现实中的人为原型创造tulpa,有可能会造成认知混乱(非常难受,体验过的人不会希望别人也经历这个),如果你非要这么做,请一定要认识到并且帮助tulpa认识到ta和原型是不同的人,并且尽量抛弃原型的背景故事和世界观。

描绘/投影

问:我描绘时遇到了困难,我该怎么做?

答:描绘是后天的技能,可以通过练习而巩固。对于创造Tulpa来说,描绘技巧并不是必要的,所以不用担心。如果你想看得更清楚,你要做的就是投入精力。对于练习描绘有很多方法和教程,你可以在论坛上查阅到。

问:我是否应该为Tulpa创造一个形态?

答:你可以创造一个。但即使没有形态,你也可以和你的Tulpa交流,并让它自己决定。两种方式都是可以的。如果你拿不定主意,使用暂时的替代品也行,形态是双方都能改变的。

问:什么是幻境?

答:幻境是精神上的地方。在这里,宿主无需把Tulpa投影到现实环境中,就可以和它们的Tulpa互动。幻境可以随时访问,可以被你或你的Tulpa的意志改变,或是你的潜意识。它可以只有一个房间那么大,也可以有整个宇宙那么大,甚至是一片“虚无”。通过在脑子里想象,你就可以建造幻境,并加入各种细节。幻境并不是必需品。

问:投影(imposition)和描绘(visualization)有什么区别?

答:描绘是指用你意识的眼睛观察,就好像你回忆起某件物品时看到的图案。投影是一种幻觉,你会像看到真实物品一般看到它(有时五感都能感觉到)。

问:我可以投影tulpa以外的东西吗?

答:可以。投影只是学习看到幻觉,当你精通后你可以投影任何想要的东西。

后续阶段

问:Tulpa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成长吗?

答:会。它们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间推移它们也会变化。与儿童相比,他们最初的成长速度很快,最终会达到一定的成熟度,从而以和其他人差不多的速度发育和成长。

问:如何请我的Tulpa让我独处一会儿?

答:你试过请求它吗?如果你明确地表明它们已经打扰了你,它们通常会表示理解并离开。你可以考虑事后给它们更多的关注。

问:我已经有N天没有看/听/感觉到我的Tulpa了,我做错什么了?

答:什么都没做错。Tulpa返回意识深处想要独处是相当普遍的现象。这既不证明你有什么错,也不用为此担心。给它一些时间,继续寻找它们,它们始终会回来的。

问:如果Tulpa只有你关注它们的时候才能互动,是否正常?

答:在Tulpa刚学会说话的早期阶段是很正常的。随着你的Tulpa的成长,即使你不关注,它们也能维持自己。

问:我可以创造多个Tulpa吗?

答:可以,许多宿主有多个Tulpa。宿主和Tulpa可以在任何时间创造它们,一般比第一个容易。你可以同一时间拥有多个活跃的Tulpa,并和它们一起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