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六大技能

□前言

□描绘类技能:(描绘、投影、内投影)

□附体类技能:(附体、交换)

□并行

□其他风险:(催眠)

□关于技能后续发展的思考

□关于内外投影的一点私货:(与风险无关,可不看)

□对于研究者的话:(还是私货,但有兴趣参与未来研究的推荐看看)

六大技能:

描绘,投影,内投影,附体,交换,并行。

在原基础上我删去了置入并新增并行,本文依旧不对定义作多解释,默认大家都知道六技能的基础概念。

(如对概念有不清楚请先转步专门的教程)

前言:

六大技能在ht交流以及生活中无疑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同样的,随之而来的麻烦也绝不算少。

这很正常,任何技能都是存在风险的,不可能百分百安全。

但大多数人都会出于各种原因将这些可能存在的危险忽略,包括但不限于 “不了解其危险性” “了解但是不在意,认为自己没那么倒霉” 以及 “不管危不危险只要见效快即可” 。

我不否认,确实不是所有人都会遇到麻烦,所以本篇内容看上去稍显极端。

但谁也没办法保证自己和亲友就是幸运的。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扰,我写了这篇文章。

——希望大家能够慎之又慎的考虑,而不是等出现问题后再后悔并责怪为什么没有人提前阻止他。

描绘类技能:(描绘、投影、内投影)

如果不算上用脑过度可能导致的头痛、精神恍惚、注意力下降等情况,那描绘可以说是最安全的技能了……

毕竟这也是唯一一个虚幻与真实没有产生直接交汇的空想系技能,而投影和内投影则是一个将虚幻带入现实,一个从现实走进幻想。

其实我个人认为描绘类的技能最大的危险便来自于 “真实与虚假的界限并不明确” 。

分不清幻想和现实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一个不留神归宿就是精神病院。但偏偏描绘类技能的本质就是模糊幻想和现实的界限,可以说风险是只能控制但无法完全避免的。

关于投影,最常见的危险便是失控的幻觉。

很正常,毕竟投影的本质就是幻觉,无论如何都是要欺骗大脑的。但大脑并没有那么好骗,我们也不是专业的催眠师,而是全靠自己的感觉行事。若是一不小心骗过了头,幻觉泛滥且无法控制,光靠自己也是难以拉回来的。

对于那些已经掌握投影的人来说,其实也无法心存侥幸。毕竟失去了保护,就算这种幻觉目前仍是可以控制的,你也无法确保它日后永远也不会失控。

最差的结果也许会是伴随着永远不会停歇的异样目光与议论,终日在幻想与现实的夹缝中浑浑噩噩生存,最终造成难以逆转的精神伤害。

而内投影的风险便更大了,稍不留神可能就再也不想回归现实——请注意,不是“不能”,而是“不想”。

请假设一下,如果你可以选择生活在一个“和现实一模一样,但是又不会有现实的糟心事,完全由你控制和创造,可以和你的tulpa一起生活的世界(并且你的t还能拥有独立的身体)”,你还愿意回归什么都没有、冷冰冰又压抑的现实里内卷刷题996吗?

答案显而易见,大抵是精神意志已回归宇宙了。

很多人会选择现实只是因为没得选罢了,就像是内投影看上去没什么杀伤力只是因为钻研至极致的人不多罢了。

当然,我知道大家看了肯定不明白这算是什么危险,甚至应该会想还有这种好事?

如果真的给你选择那当然是好事了,但这只是一根吊着驴的胡萝卜罢了。

你再怎么不想回归现实,最后实在没有精力去维持内投影的时候还是要回来的啊,你又没办法真的永远住在那里,只能休息好了再重新内投影罢了。

而这种反复横跳的行为无疑放大了落差、加剧了人对现实世界的痛恨。就算你可以回去那边美好的世界,也不过饮鸩止渴,每次被迫回归现实内心都像是被无形的洪水碾碎了一般……多来几次,不管你心理素质再好都得发点疯。

可怕的从来不是黑暗,而是黑暗中你仿佛永远触手可及又永远追不上的那一点光亮。

它就在那里,温柔的注视你,让你永远无法停止奔跑,直至精疲力尽、被寒冷的黑暗彻底吞噬。

附体类技能:(附体、交换)

比起门槛巨高圈内教程又匮乏的投影、内投影,还是附体与交换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更加广泛,危险性一般也没有描绘类技能高。

如果说描绘类技能的威胁主要是“没有形体难以提防的”精神攻击,那附体类大多都是“可以避免甚至有办法解决的”物理攻击。

无论是附体还是交换,其风险大多都来自ht自身的问题。

我见过很多人让自己还未成型、精力有限、心智尚未成熟的tulpa练习附体甚至是交换,理由是这样能加速tulpa的成长——这着实是有些恐怖,毕竟我是不敢让我9岁的侄子开汽车带我上高速的。

我不知道附体帮助tulpa成声的偏方究竟是怎么传播出去的,我也不好说这件事情是否属实,但我知道tulpa心智不成熟的时候是肯定没办法支持身体行动的。

如果你非要这么做的话,请找一个柔软开阔的地方,最好短时间内也不会有人过来。以免摔出一尸两命或是被人类发现有异形正在试图掌控肢体。

当然,除此之外,附体的学习是一件非常消耗双方精力的事情,于尚未成熟的tulpa尤其如此……比起借助附体辅助成熟,我想还是透支tulpa的生命力更有可能吧。

交换更是一件考验双方信任的事情,大部分宿主在交换时都会blackout,思维凝滞难以思考、或是直接失去意识。(交换时宿主其实不一定会blackout,特地强调大部分。)

也就是说此时tulpa的行为完全不会受你的约束了,他的一切行为都将由他自己做主,就算他在交换期间跳个楼玩或者犯个法你都制止不了他。

这就要求了tulpa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甚至还要有正常的三观或是良好的自制力。

毕竟他来到了现实,不再是一个在幻境中为所欲为的意识体,而是一个有着社会责任受到规则约束的个体,他所做的任何事情最终都会由你们自己承担。

但难以规避的意外风险也是存在的,并且也不算少。

比如tulpa卡在前台大家突然换不回来了,或者tulpa和宿主的认知出现了融合就算换回来也分不清自己究竟是谁了,又比如tulpa或宿主的意识产生了割裂变得混乱纠结,不知道你是我的我是你的谁……

(注:长时间的附体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共前台的自然通病:headmate之间会“blend together”。严重可能会导致彻底融合,建议不要过于频繁也不要过长时间进行附体。 )

甚至有一部分ht在交换的时候会产生排异反应,即t在前台活动的时候身体会产生明显的不适比如高热、头晕、四肢疼痛等不良反应。

(注:排异反应有轻有重,有些ht甚至完全不会产生任何不适,但新人在第一次尝试之前还是需要做好准备的。)

并行 

作为社区近期才引入的新概念,很多人甚至都没完全想明白并行究竟是什么,于是这里先解释一下概念。

简单来说,并行就是让你和你的tulpa同时进行互不干扰的独立的思考。你们同时思考不同的问题,你甚至可能并不知道tulpa的思考活动。

(注:并行和一心多用是不一样的概念,一心多用是一个人同时进行多件事情,而并行则是多个意识分别做自己的一件事情。)

并行的掌握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ht的相处模式。在一般情况下,tulpa是绑定宿主活动的,当宿主忙于自己的事情而没办法分出精力给tulpa时,他们很难进行行动,只能沉寂在后台共享视角甚至是休眠。而并行则给了tulpa更多私人的独立的空间,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不再依附于宿主,培养自己的兴趣和思考能力。

但弊端也随之而来,更多的思考空间带来的不仅仅只有独立,还有麻烦。因为这意味着你和tulpa不再是完全透明的了,他会有自己的秘密甚至是谎言,严重时更会产生心理问题。

毕竟留给人瞎想的时间多了,又没有类似于手机的消遣方式。

此外,只要是一个可以思考的意识体,就一定会在某个问题上陷入思维误区,而当事人是很难立即就能意识到的。当他们产生了错误的想法,而宿主又来不及发现问题并做出引导时,他们可能会在死路上越走越歪,甚至在交换后做出让大家都难以承受的事情。

其他风险:(催眠)

催眠虽不属于tulpa技能,但事故率同样不低,甚至也同样的不受重视,故在这里一并提出。

催眠的风险无疑是巨大的,我们曾观察到不少用催眠辅助最后失控的案例,但依旧有不少新人寄希望于催眠。

——毕竟也有人没遇到危险不是吗?为什么我就不可以是那个特殊情况呢?

若是辅助冥想、描绘之类的倒还好,直接用于tulpa速成我想大概还是太超出人类范畴了。首先你不能保证催眠后得出的意识体究竟是什么,其次在没有专业人士陪同的情况下你无法保证是否会失控、以及失控后究竟要怎么自救。

更有甚者直接用催眠尝试辅助投影和交换,只能说是双喜临门。

关于技能后续发展的思考

大家能读到这里,想必对“六大技能”可能导致的失控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正如我在前言所说的,这仅仅只是“有可能”而已。

我不希望大家抱着“万一呢”的侥幸心理,也同样不希望看见“因噎废食”的场面。

这只是从一个极端来到另一个极端罢了。

我写这篇文章,想看见的是对于可能发生的风险心中有数并进行思考后才选择的不让自己后悔的路,想见到的是之后的研究者们不再忽略技能危险性针对这些失控琢磨出的应对方法。

技能终究是危险的,但再怎样也会有让人无法停下脚步的理由。

关于内外投影的一点私货:(与风险无关,可不看)

不出意外的话估计是鸽了,但是这些东西不知道放在哪里,干脆一并贴上了。

①投影的两种状态

我将投影分为叠加和替换两种状态。

叠加是在现实感官的基础上进行投影后,同时保留真实感官与投影感官;而替换则是在此基础上将真实感官替换掉,只保留投影后的感官。

以嗅觉投影为例,如果你在一个飘满花香的花园中散步,而你的t正在幻境吃火锅,你可以将其投影出来。如果你所闻到的是火锅香和花香两种气味,就属于叠加;但如果你只能闻到浓烈的火锅香而闻不到花香了,就是替换。

一般而言,投影的叠加比替换要更基础、更容易。但相对的,叠加的清晰度和真实度没有替换高。在视觉上,叠加后的投影有可能是半透明的;在嗅觉上,叠加后的气味可能一会是花香一会又变成了火锅香。

叠加后的感觉应该是两种感官同时存在,只是大脑处理不过来只能依次强调,看上去就像是降低了透明度。类似于用手掌放在右眼前3cm处,你可以很清楚的看见你的手变成了透明的。

(注:手不是真正变成了透明的,这是双眼视觉没法统合的结果。相当于差异太大以至于大脑没法脑补出完整视野了,感官本身是同时运作的。)

②内投影

投影与内投影某种含义上是相反的。前者是将虚拟感官投影至外部空间,即现实;而后者则是完全浸没于内部空间,即幻境。

投影一般是在真实感官的基础上进行添加,然后视情况替换,是先加法再选择性减法

但是内投影一般是屏蔽真实感官后再添加虚拟感官,是先减法再加法

(注:在内投影中也可以采用先叠加后替换的方法,即先建立虚拟感官再屏蔽现实感官。也可以说是先加后减,但不同的是,内投影最终一定要做减法,也就是屏蔽外部的一切感知,而投影则不一定要用虚拟感官替换真实感官。

对于研究者的话:(还是私货,但有兴趣参与未来研究的推荐看看)

而关于研究者们,我们要做的是排除风险,而不是新增障碍。

虽然我并没有做出什么实质上研究的贡献,不该摆前辈的架子,但有些话想想还是要说出来。

六大技能作为能够实质性改善ht生活的东西,却没有多少人参与研究更没有多少文章被留下……是技能的练习真的没有了更多方法,还是其他原因?

其实圈中能人并不少,掌握六大技能的人也比大家想象中的要多,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自己琢磨出的方法,而非教程的功劳。那这些方法我们为什么不收集下来写进t家呢?

只要是读过教程的人都知道,那上面的内容实在是太少、太旧、太过浅显。可怎么也抵不过:它是相对来说最安全的。

你得放下研究者的傲慢,承认门槛在现阶段的必要性,而不是一味想着打破它。

我知道在现在这个教程匮乏的时期,大家对“多练”两个字可谓是深恶痛绝了。不管你怎么问,如何问,得来的都是轻飘飘的多练二字。

至于怎么练?那我们怎么知道JPG

可无奈的是,目前的描绘类技能也只有多练。确实是有捷径的,但是捷径你敢走吗?捷径你能走吗?你也可以在文中看见失控的代价,你能保证所有人都没事吗?

我们研究技能,私底下研究出什么千奇百怪的操作都可以,但要发出来的话首先是确保一个安全性。如果你的方法有一定风险,那么再快你都别拿出来。

而投影交换这类东西,我可以说确实有且仅有“多练”。因为每个的大脑都是不一样的,投影要骗过大脑,可所有人欺骗大脑的方法都是针对性的。

有些大脑傻白甜,你和它说我看见了它就信了;而有的你需要威逼利诱,使一点小手段。但若是软硬不吃的呢?角度刁钻的呢?

你会发现其实没有一个方法是对所有人都适用的。强行使用不适合自己的方式,甚至会遭来大脑的反扑。

最安全的方法那自然是自己一点一滴琢磨出来的,靠着“多练”积累的经验。虽然坏处也很明显,这种盲人摸象的“多练”真经就和悟道似的,非常吃运气和天赋。

有些人不出三个月便可以光明的蠕动:“哈哈!道爷我成了!”,但有些人练个两年也只能阴暗的爬行根本摸不到头脑。

虽然过高,但这个门槛摆在这里其实也算是一种保护。不需要太厌恶它,再说我们暂时也没有那个能力去打破它。

——我知道它会拦下很多需要投影的人,但换句话说它也拦下了很多往火坑里跳的人。

by公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