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lpa之家:阅读此文之前请先对Tulpa有一定了解。本文中所使用的“Tulpa”一词专指一、二类。本网站所刊载其他文章内容有与本文冲突者,以本文为准。

一些创作者会将给他们带来灵感的意识体称为缪斯(Muse)。但这并不是严谨的分类或者身份标签,具体情况正在讨论中(2023-8-5).

经过讨论,社区认为有必要就系魂基础理论和我们所建议的系魂创造方式进行系统的介绍:

  1. 一般常说的“有原型的t”,即拥有原型的意识体,统称Introject(投射体/内射体/投射人格)。Introject不一定持有系魂认同。
  2. 广义上,一个意识体要想被称为系魂(Muse1Muse:在国外多意识体社区里,Muse指专门为创作者提供灵感的系统成员,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有些Muse比其他人更积极主动,作为另一个人的创作伙伴,以大大小小的方式协助艺术创作;其他Muse一般是被动的,他们给创作者的灵感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存在或行动)。中文社区采纳这个名词是自千子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借用其指代系魂开始的,语义与原义已有不同。),必须持有系魂认同,即认为自己与原型是同一个人/认为自己属于或来自于系魂世界2系魂世界:即系魂系统的世界观,指系魂故事所描述/属于的(虚构)世界。
  3. 但Muse并不一定都是良性多意识体。如果我们考虑系魂者3系魂者:即系魂的创造者,相当于ht系统里的宿主。引入故事的方式(即系魂世界的来源)的不同,Muse可以被划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 ①系魂者“亲身经历”——对于早期系魂理论而言,这是唯一(可能)的形式。包括Cantor在内的系魂理论奠基者认为,系魂者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故事里、将自己与故事链接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系统的认识论里不存在“非系魂认同”的东西(即系魂世界在系魂者的认知影响下,自然而然被认为是真实的;故事被认为不是“创作”出来的,而是“现实”的经历)。对于这些“亲身经历”的系魂者而言,“Soulbond”这一带有“灵魂纽带”的含义的名词更适合用来指代系魂,而其他人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使用“虚构”“创作”“设定”之类的词是具有冒犯性的。
      • 然而,Tulpa社区在原则上不建议有意向创造系魂的人这么做——这种认知纵然更加富有浪漫色彩和理想情怀,但却带有某种神秘学因素,且有迷失在系魂世界(故事)中的可能性。我们虽然不排斥已经持有亲身经历认同的社区成员,但有责任提醒新人注意其中的风险、做好自负后果的准备。
    • ②系魂者混合经历——既是作者,也是不那么沉浸的体验者。系魂者在大多数时候以第三人称上帝视角审视系魂世界的同时,有时也在系魂世界里有自己独特的身份或者偶尔亲身代入某一角色,以与其他角色进行互动。小说作家经常经历的“独立行为者错觉”(illusion of independent agency)就属于这种情况;对于已经完结的(尤其是某些经典)第三方作品,系魂者亦可以在代入角色的同时,通过进行同人创作或者构建平行世界认知来成为作者;而我们常见的ht在幻境代入设定演绎剧本,某种意义上也是创作了一个临时的混合经历系魂世界。严格来说,考虑到与Tulpa社区接轨的实际需要,这也是系魂社群目前建议的唯一一种较为合理且安全的系魂创造方式。
    • ③系魂者旁观经历——不是作者而只是作为旁观者,系魂者基本上完全处于系魂世界之外,且在系魂世界里没有严格意义上专属于自己的身份。如果系魂者采用剧情仍在连载中的(尤其是热门)第三方作品(例如某神、某舟、舰X等)作为系魂世界,就会出现这种情况。由于版权原因和有限的代入感(例如,仅仅是读者和作者、玩家和游戏的关系),系魂者相当于把系魂故事的解释权拱手让人,从而很难在系魂系统成员因为与原作剧情完全同频而出现不良状况时通过常规手段进行干预。因此,观察到系魂概念推广之后在唯系魂认同定义下出现的这些意外,社区认为有必要重申一直以来在Tulpa创造中强调的不建议采用非原创角色作为原型的原则。社区虽然不排斥已经持有旁观经历认同的社区成员,但不鼓励系魂者完全作为旁观者去创造系魂世界。如果确有需要,建议参照②中提及的方案(通过二创或者树立平行世界观念来成为作者)。
  4. 之所以Tulpa社区和系魂社群关系如此密切,实际上是一直以来鼓励通过以原创角色为原型创造Tulpa的结果,这使得社区内很多Tulpa具有Muse(或至少Introject)的特征。然而,Muse并不像Tulpa一样一定属于创造型多意识体。实际上,从系魂者角度分出的上述三种情况中只有①②两种创造方式产生的系魂在严格意义上与Tulpa同属于创造型多意识体,因为对话、冥想和故事的共同特性是为形成一个新意识体提供足够量的基础信息。至于在系魂世界(尤其是非原创的)中偶然相遇的类似意识体的存在,考虑到有限的初始信息量,绝大多数情况下要么只是NPC(傀儡/普通的幻想伙伴),要么属于自发型意识体,不在严格意义上的系魂范畴内。
  5. 为了避免用词混乱的现象,社区认为在一般情况下,“系魂(Soulbond)”一词应当专指持有亲身经历和混合经历的系魂者所创造出的意识体,而“Muse”一词在不做特殊说明时特指上述不符合狭义/严格定义、只持有广义系魂认同的意识体;Muse更适合被归类为投射体(Introject),而非一般来说界定范畴更小的“系魂”。因此,在日常交流中应当对滥用“系魂”一词的情况予以注意。
  6. 宿主在作出创造Soulbond或者接纳Muse的决定时,应该做到比创造Tulpa更加慎重。这是因为系魂设定很可能会出现与现实世界不兼容的情况;如果你们系统的现实生活不够如意、里世界不够稳定或者设定与现实伦理不甚相符,那么增加系魂类的成员往往是不合适的。奥卡姆剃刀原则(“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在这里是非常适用的。
  7. 原先的对持有广义系魂认同的投射体(Muse)依照“系魂故事是否被认为属于现实世界”进行划分的Factive/Fictive分类法依然有效,但Soulbond一词不再适用于此处。
  8. 对于系魂世界是否“真实”的问题,尽管我们不鼓励系魂者采用“亲身经历”认知,但事实上根本不必把问题放大到唯物/唯心的层面去讨论——只要系魂者、系魂们在系魂世界里的思维体验是真实的,它的实质就和宿主真实地感受到Tulpa的存在并无二异。Tulpa社区完全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用外界刁难自己的方式为难系魂社群。
  • 1
    Muse:在国外多意识体社区里,Muse指专门为创作者提供灵感的系统成员,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有些Muse比其他人更积极主动,作为另一个人的创作伙伴,以大大小小的方式协助艺术创作;其他Muse一般是被动的,他们给创作者的灵感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存在或行动)。中文社区采纳这个名词是自千子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借用其指代系魂开始的,语义与原义已有不同。
  • 2
    系魂世界:即系魂系统的世界观,指系魂故事所描述/属于的(虚构)世界。
  • 3
    系魂者:即系魂的创造者,相当于ht系统里的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