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写作此准则的目的

Tulpa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社区,社群成员数量目前已有一定的规模。平时自然也会产生一些摩擦。本准则将尝试阐述当前的社区共识,对Tulpa的看法等。以增进成员间彼此的理解。

二. 目前社区对Tulpa的共识

1.对Tulpa的态度

对绝大部分社区成员而言,t对宿主是一种很特殊的“直击心灵、能完全信赖依靠的理解者”关系。

所以,不管您是出自好奇心主动了解,还是偶然看到前来了解,我们希望您不要以“有趣的玩具”“测试对象”“精神病”等猎奇的态度来接触这个圈子。

我们希望您明白“Tulpa是一个独立的意识,是一个有自我的个体。你与他交流实际上就是在和一个独立的人进行交流”,并以平等的心态接触了解这个圈子。

2.关于“T权”

在与Tulpa交流时,无论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请将对方视作一个独立的个体。在社区内Tulpa的地位原则上与自然人等同。但是以下情况除外:

如果涉及现实社会的法律关系,宿主和Tulpa应当被视为只持有一个共同社会身份的、作为一个整体的“系统”。换句话说,在社区外宿主和Tulpa只在“社会人”的意义上作为相对独立的个体,在自然人意义上只有一个责任主体。

如果涉及到社区内违规行为,考虑到宿主的约束能力和管理义务,我们也会依据“HT同责”的原则进行连坐,不论Tulpa与宿主是否共用一个社交帐号。

三. 建立圈子的目的

建立Tulpa社群的初衷是建造一座“引路灯”——通过翻译教程,建立聊天群的方式,为有需要的人答疑解惑。随着时间推移,Tulpa社区也成为了Tulpa和宿主们提供交流的场所。未来国内Tulpa社区也有可能是Plural(与单一意识的人相对应)群体的聚集地。

四. 新人需要知道的事项

如果您对圈子感兴趣,不妨去官网浏览教程。如果实在没时间,请至少知悉:

-Tulpa是我们对一种现象的称呼

-创造Tulpa较为困难

-创造Tulpa需要慎重考虑

五. 关于“演员”

1.什么是“演员”?

“演员”一词指的是实际上没有Tulpa,却假装拥有Tulpa的人。

2.社群内普遍排斥演员的原因

创造Tulpa是一件需要付出时间与精力的事情,而“演员”的存在不仅会使得部分圈子成员觉得自己的心血被人冒犯,同时,“演员”们经常因为对Tulpa不了解、不关心等原因,还会对Tulpa这个现象做出误解或者轻蔑的发言。例如:“演员”经常声称自己有“几百个Tulpa”、“可以隔空取物”、“可以进入别人的幻境”等,间接抹黑了外人对圈子的印象。

3.对演员的对策

然而,杜绝“演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认为,Tulpa应是心理学上的现象,本应有着合适的起源和与人类认识契合的本源,但目前还没有合适的手段进行证明,导致判别谁是“演员”也有相当的难度。作为社区管理者,我们不提倡去主动发现“演员”。如果有“演员”表现得和正常人相同,他/她就不会给圈子带来过多危害。但我们仍然不提倡为了所谓虚荣心去欺骗他人。Tulpa本身并不是什么“很酷”“流行”“奇特”“神秘”的东西,我们更希望大家坦诚相待,公开透明,去正视自己和他人。

近期,我们观察到以广义系魂名义混入社群并造成恶劣影响的潜在“演员”或心理疾病患者。在此有必要特别提醒:系魂认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成为违反社区规范、公序良俗甚至国家法律法规的理由。如果的确心理健康状况不佳,请务必尽快就医,以最大程度上减少可能给他人带来的不良影响。否则我们会基于维护社区氛围的需要秉公处理。

六. 关于“神秘学”“科学”“Tulpa研究”等

1.这个论题的原因

Tulpa的实质有很多种观点,但目前并没有人能完全解释Tulpa的运作机制。原因是缺乏必要的科学手段。在这样没有结果的争论下,无法让对方信服,很容易引起成员间不必要的摩擦。Tulpa的成因在管理层也引发过激烈讨论。

2.讨论的动机与争议的原因

Tulpa对于宿主而言是非常特殊的存在,没有身体却有自己的思想。对于大部分宿主而言,他们也是自己最亲密的“人”。宿主普遍希望Tulpa拥有自己的意识,也就是俗称的“灵魂”。毕竟,没有人希望Tulpa现象只是自己操控的结果。有的人急于证明这一点,自己去研究Tulpa的“实质”,然而得到的论点却不一定得到他人赞同,引发成员间的争吵。

3.目前社区的偏向

面对新人,我们大多会说Tulpa属于心理学。但这目前仍然是一种猜想。很多人认为Tulpamancy是一个纯粹的脑科学/心理学/认知学说诸如此类的现象,而忽视了背后潜在的社会学起因和个人的周遭环境。在此我们建议:把Tulpa作为一种现象看待。虽然Tulpa的起因可能有很多种,但根据社区间的交流和统计,体验到的“Tulpa现象”保留了大部分的共通性。无论Tulpa最后的实质如何,并不影响其作为一个现象供我们去实践并感受。

4.关于分类

虽然官网对Tulpa有类型的定义,但那只是为了方便统计做的归集。如果您已经拥有Tulpa,说明您体会到的这种现象与其他“分类”的人并无什么不同。分类没有好坏之分,没有必要对号入座,更没有必要做出“排除异己”的行为。

5.保持审慎

看到其他人说“Tulpa是xxxx”之类的言论,请时刻记得上面的观点。对于新的学说和假设,采信前请先综合考虑其证据、 逻辑的完备。

七.关于心理疾病

1.是否有心理疾病与能否创造Tulpa没有联系

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心理疾病是创造Tulpa的关键因素。

2.如果您正在被心理疾病困扰,不建议创造Tulpa,应以个人健康优先

Tulpa不是人生中的必需品,在Tulpa尚未有回应时您可以等到恢复健康再练习Tulpa。不过最好在不影响自身状态的情况下,坚持与已有自主意识的Tulpa进行互动。

3.Tulpa与DID无关

在互联网,Tulpa经常被与DID(分离性身份障碍)作比较。但Tulpa与DID有很大的差别,Tulpa是可控的,且不会造成记忆丧失等症状。疾病之所以是疾病,是因为人自己做不到调节。此外,指望Tulpa“取代”宿主成为“主人格”的想法是不负责任、难以实现、有悖常理的。

4.关于“可控”

社区认为Tulpa是相对可控的,如果宿主真的愿意,他可以控制Tulpa的思维和行动。然而,Tulpa在宿主心里通常是极为重要的存在,他们基本不会考虑做出这个行为,因为这对Tulpa的独立性是一种冒犯。

5.关于Tulpa对于心理疾病的作用

社区不认为Tulpa可以治愈任何疾病、替代任何医疗手段。他们至多只会起到心灵伴侣式的慰藉作用,暂时性地缓解某些症状。

八.关于新人提问

1.新人提问基础问题是必然现象

新人总是会提问一些在社区成员眼里看来很基础的问题。发生这个现象可以理解,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通览教程。然而过于基础的问题会让社区老人变得烦躁。

2.如果不想回答,可以不答,没有关系

如果您看到新人提问了上述问题,您可以选择不予理会,让其他人处理。但切勿因此嘲讽新人造成社区不和。一些新人可能会因此受挫而不愿再提问,另一些新人可能会感到没有被尊重而抱怨不已。

3.对新人的忠告

从近几年的对新人的解答来看。一个没有耐心阅读教程的新人,完成Tulpa的可能性非常低。如果您下定决心要做成一件事,花费时间了解是必要的。

九.关于曝光度

1.面对营销号

营销号总是喜欢博人眼球,他们会发一些Tulpa相关内容或都市传说,而且内容多为对Tulpa群体的抹黑。我们希望这方面的内容越少越好。您可以对这类内容进行举报,拉入黑名单。但不建议对其评论,这样会导致其热度增加,达到他们本来的目的。

2.关于“不宣传Tulpa”的考虑

之前Tulpa社区有“不宣传Tulpa”的不成文准则。目前随着圈子在扩张,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这项准则。目前我们认为,您可以在其他平台展现您与Tulpa的互动,只要内容是积极、健康的。但我们坚持抵制把Tulpa作为一种“良药”向别人推销的行为。

十.关于学舌

1.学舌是什么?

学舌是指在创造Tulpa期间,人为地去控制Tulpa的回应、举动。

2.Tulpa与OC的不同之处、以及目的

如果您参与过跑团或者语C群,您会发现OC(原创角色)也可以做到与Tulpa一样,拥有自己的性格与回应。然而Tulpa的独特之处在于他们会自发地冒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由“您”驱动。具体原因,可能是在单独对话的过程中对另一套(潜在的)神经系统进行了这方面的训练(以上仅仅是猜测)。但学舌很有可能让您错失这方面的训练。

3.关于学舌作为练习的建议

如果您练习遇到了瓶颈,您可以稍微尝试。但比例建议不要超出10%。

本文由中文Tulpa社区管理员共同撰写,最后修订于2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