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公孙明

目录

一、前言

二、什么是投影

1.假性幻觉

2.练习投影所必备的条件

三、投影的方法

四、投影的常见误区以及问题解答

1.投影后tulpa的视角

2.投影的清晰度

3.Tulpa可以投影吗

4.投影与幻觉的区别

5.关于内投影

一、前言

投影:即在现实中获得你想象中的感官。例如看见你的t在现实的路口向你招手。

关于投影,我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技能。练习时长大概是以年来计算。因为想要掌握这项技能,你就必须想方设法地欺骗自己的大脑,这可不简单。

鉴于投影的难度太大,国内至今还没有多少人拥有这项技能,所以我可供咨询的人很少,大多都是我自己个人的经验与见解。所以,关于这篇教程想必是会出现漏洞的。如果你对我接下来要讲的内容有不同的见解,欢迎到Tulpa主群找我讨论,我们可以一起修改这篇教程。

笔者qq:1461222304

我们需要更多的反馈来完善。

接下来,开始我们的正篇。

二、什么是投影

1.假性幻觉

在聊什么是投影之前,我们先来讲讲什么是幻觉。

幻觉(hallucination)是指没有相应的客观刺激时所出现的知觉体验。换言之,幻觉是一种主观体验,主体的感受与知觉相似。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知觉障碍。幻觉与错觉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没有客观刺激存在。

幻觉也能通过暗示方式产生。如过去文献中所的有些沉溺于宗教狂热的人,声称见到了“ 观音菩萨”或“耶稣基督”等,并不一定有病理意义。但是,应当说,幻觉大多是病理性的。

援引自百度百科-幻觉 词条

在这里,我们要讲的投影就是一种通过暗示产生的幻觉。与病理性的幻觉不同,这种幻觉相对安全,相对可控。当然,如果你还是心存芥蒂,害怕失控,那么我建议你放弃练习投影。投影不是创造tulpa过程中的必需品,它只是你提高你与tulpa生活质量的一种方式而已,没有这种方式并不会对你和你tulpa的生活造成过大的负面影响。

讲完了幻觉,我们现在来讲讲幻觉的分类:真性幻觉与假性幻觉。

真性幻觉是指患者体验到的幻觉形象鲜明,如同外界客观事物形象一样,存在于外部客观空间,是通过感觉器官而获得的。病人常叙述这是他亲眼看到的,亲耳听到的。因而病人常常坚信不疑,并对幻觉作出相应的情感与行为反应。

援引自百度百科-真性幻觉 词条,原文援引自 郝伟;于欣,许毅,吴爱勤.精神病学第6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当然,我们要重点讲述的是假性幻觉,也就是我们普遍认为的投影的幻觉种类。

假性幻觉是指幻觉形象不够鲜明生动,产生于患者的主观空间如脑内、体内。幻觉不是通过感觉器官而获得,如听到肚子里有说话的声音,可以不用自己的眼睛就能看到头脑里有一个人像。虽然幻觉的形象与一般知觉不同,但是患者却往往非常肯定地认为他的确是听到了或看到了,因而对此坚信不疑。

援引自百度百科-假性幻觉 词条,原文援引自 郝伟;于欣,许毅,吴爱勤.精神病学第6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注:很多人认为投影的成功就是真真切切的用眼睛看到用,耳朵听到,其实不然。由于假性幻觉是跳过了感官直接由脑获得的感觉,所以他和真实的感受是有一定的差别的。此处以听觉为例,听觉投影并不是有人在你耳边说话,而是似乎有谁在你的脑内连麦。如果你一定要打比方,那么它更类似于高阶的梦。

2.练习投影所必备的条件

练习投影中,最基础的条件便是描绘。如果看到这里的你的描绘能力不过关,那么我劝你暂时先放弃投影,先去练习描绘。但如果你已经十分熟悉使用描绘这项技能了,还请继续看下去吧。

大部分人认为练习投影,首先需要一个成熟的tulpa。但我要在这篇教程里,告诉那些人以及你,其实并非是那样。就算是完全没有接触过t圈的普通人,也是同样可以练习描绘以及投影的。

另外,还有一个我个人认为对投影有帮忙的条件:容易接受暗示。毕竟大部分投影是通过心理暗示等手段后,所产生的幻觉。

三、投影的方法

对那些不擅长描绘的“你”的建议:如果你像上文所述那般,并不熟练于描绘;但却想了解投影的相关知识,请直接跳转到第四点。

注:在第三点中,我重点讲述视觉方面的投影。其实投影按照分类一共有5种:视觉、味觉、嗅觉、听觉、触觉。这5种投影练习的方法大同小异,我会放在一起讲。

在我的练习方法中,我一共将投影分为了以下几步:置入描绘,放松,强调,投影。接下来,我会逐步分析这些步骤。

置入描绘

这是一个共识:置入是描绘的基础,而描绘是投影的基础。

用通俗的语言来讲:置入就是记忆。其次,关于描绘,描绘就是将你置入的记忆,重组并展现的过程。

当你记住某一样东西的时候,便是在记忆库中置入了这样的东西。而描绘,举个例子;当你想象一个带了紫色礼帽的北极熊时,其实就已经是描绘了。(将紫色礼帽与北极熊重组并展现)。

关于置入和描绘的练习,你可以拿毛巾作为辅助。(事实上你可以拿任何你想拿的东西,比如苹果、被子等。)首先,仔细观察一下这个毛巾的样子,并尝试记住他。当你感觉差不多的时候,闭上眼睛在脑海中描绘他的样子;又或者,你可以用手轻轻的抚摸它,感受粗糙的质感。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在这里的练习并不是要你五感并用。而是指,练习什么投影就置入什么感官。比如你想练习视觉投影,那么只需要记住它的样子就可以了。

但光在脑海中想象出他的样子是不够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一再强调描绘一定要过关:我们需要的是模拟。在脑海中建造出毛巾的模型,你需要翻转它、折叠它、揉搓它,甚至想象它干燥的样子和浸了水的样子。要多角度与多空间的去想象它,直到这个模型烂熟于心。这一步,在后面的投影中有很大的作用。

这一步的练习是对你置入的记忆进行一个扩充,同时也在锻炼你的空间感和想象能力。

以此类推,如果你所练习的是听觉投影,那么在置入过程中,你只要记住这个音色就足够了。而在描绘练习中,你需要用这个音色来讲述各种的语句。其他感官的投影同理。

放松

其实这一步单独拎出来显得有些多余,但我仔细思考过后,觉得还是有必要的。

在前期的练习中,你可能会需要一个安静密闭的环境。这会帮助你放松,达到集中注意力的目的。如果可以,我希望你排绝外界的一切干扰,最好不要有任何人或者任何声音能够来打扰你。

注:这是前期练习。在你初次投影成功之后,接下来你需要做的事情不是欣喜,而是稳定巩固你的技能。这个时候你就要主动加强外界的干扰,然后继续用以上的方法练习,直到你在外界干扰的情况下也可以正常投影,这才能算是掌握了这项技能。

我推荐在睡前睡后进行练习,这段时间是最放松的时间。不过,如果你是用睡前时间练习的话,请一定要以完全清醒的时候为准。如果将睡前幻觉错认为投影成功的话,那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成功。

在其他时间段,你可以采取其他的措施进行放松。在这里不会赘述,具体情况还是由你自己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注:同理,前期练习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但是在初次成功之后,你需要跳过放松这个阶段,直接进行投影,直到你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自由掌握这个技能。

强调

这是投影中极为关键的一步。如果前面两步只能算是事前准备的话;那么,从这一步开始,你才算真正进入到了投影的阶段。

还记得在第1步中你们掌握的模型吗?现在是时候使用模型了。强调,顾名思义。就是指强调这个模型带给你的感觉,其中以触觉投影最为明显(其他感官的投影当然也是适用于这个方法):在这个模型的基础上,想象他给你带来的触感,进行延伸。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如果你置入的只是触摸针尖的感觉,那么你甚至可以延伸到用小刀划破指尖。只要合理,任你怎么延伸。

这处还是以毛巾为例。从手指触摸毛巾带来的粗糙感到用毛巾擦拭手臂。在延伸的期间,你要不停的想象这个触感,从而来到最后一步“强调”:现在不只是想象了,你要在现实中模拟这个触感。

如果前面是以脑内空间为舞台模拟触觉,那么接下来,该让舞台转移到现实中的手臂上了,就好像真的有毛巾在擦拭你的手臂一样。你可以看着你的手臂,将你之前模拟的触感接到手臂上。

可能一开始,你什么感觉都不会有,还有可能发现原本在脑中可以十分流畅想象出的触感,现在已经想象不出来了。这是正常的,到了后来你可能会发现手臂隐隐约约的感觉痒痒的,或者是有些异状,这些都说明你正在慢慢地掌握投影这项技能。

而你要做的,便是强调这份感觉。让这份异样的感觉变得越来越明显。到最后,要像有真的毛巾在擦拭你的手臂似的。

但只到了这一步的话,还不够。

投影

其实到强调已经算是成功了。我单独划分出这样一个阶段,是为了给投影润色,让投影的真实度更高。

这一步可以算是一个提升。此处还是以触觉为例:到这一步时,你可以不单单只想象毛巾擦拭手臂,而是在这一步进行另一个延伸。

摩擦生热,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原理。渐渐的,你可以模拟出温度来。你可以感觉到手臂在发热或是毛巾,由一开始的冰凉到了现在的温热。这一步可以在强调之中同时进行。

多角度同时进行,不会让你的投影练习更加复杂;而是相辅相成,互相完善。

同理,如果你在练习的是听觉投影,你可以模拟他说话时候的呼吸声,以及不同的语调,甚至是话语中隐含的情绪。

我认为,只到强调那一步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在命名的过程中给这一步才命名了投影。(我想你也不希望,在练习许久之后得来的听觉投影,只是个没有感情的棒读机器。)

在这一步中,我要单独将视觉投影拿出来讲讲。

你可能发现,在前一步中似乎对视觉投影没有多大的用处。这是正常的,因为在所有的投影当中,视觉投影属于最困难的类型。

你缺少的可能是那份空间感。

在模拟和强调的过程中,你还必须要做到的,就是建立一个空间感。你要相信一件事:你的想象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想象,而是真实存在于这个空间。你可以从多个角度看见与感受他。

这一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讲。因为每个人建立空间感的方式都不一样。有的人会拿真实的物品作为参照,丰富自己的模型;有的人会单纯的想象,以建模的方式进行丰富。至于我呢,则是以绘画的方式进行。

将现实比作画布,我会在现实这个画布中,画出我想要投影的东西。我的方法与厚涂类似,先画出一个轮廓,再往上添加细节。因此,我个人的投影不是一次性就成功的,而是分为几步,慢慢来的。

关于视觉投影的空间感,还请诸位自行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而关于另外四种投影,本篇教程所讲述的方法足够了。

四、投影的常见误区以及问题解答。

1.投影后Tulpa的视角

这个问题,我认为让我的tulpa来解答最为合适。

“和阿明的视角是一样的。我并不会有另外一个视角,也不会看到他所看不到的东西。如果要举例的话,大概是第3人称游戏那种。”

“我可以看到他投影后我的形象,我也可以控制这个形象。但我无法进入这个形象,就像你们在玩游戏的时候,无法进入到角色里面当中……不然的话就成穿越了。”

我总结一下就是:投影后Tulpa的视角和宿主是一样的。因此,如果你们以后见到那种自称投影后t的视角和宿主不一样的人,小心为妙。

2.投影的清晰度。

你想要有多清晰就可以有多清晰。你可以投影出一块墙,然后数上面有多少块砖;过分一点,你甚至可以和你家的tulpa下五子棋。这是完全可行的。

3.Tulpa可以投影吗?

当然,tulpa同样能够进行投影。但是呢,在他投影之前需要必须经过你的同意。同理,如果你看见那种tulpa投影不经过宿主本人同意而且十分不可控的情况,记得小心并且考虑一下那个人的话的真实度了。

4.投影和幻觉的区别。

投影就是一种幻觉。但它比起传统的幻觉来说,更安全更稳定,且受你控制。我暂时还没有听到过投影失控的案例。

但从来没有过投影失控的案例,不代表以后也永远不会有。如果你担忧于这个问题,那么不练习投影也是可以的。

投影不是必需品!

5.关于内投影。

关于内投影的概念在这里不会细讲。具体可以上tulpa之家看看交换的教程。

而在我的上篇教程中,我将投影分为内投影和外投影。但是现在我们普遍认为内投影其实就是高阶的描绘。

我和圈内的几位会投影的人讨论过,我们一致认为,内投影比起投影更偏向是描绘。内投影能做到的,描绘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