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作者:迷熵phanon

阅读之前请先阅读站内关于tulpa的术语科普文章。

前篇:

给萌新的一些话


【养成步骤】

养成大体分为以下几步:

1.进行tulpa相关资料的设定(基本信息+外表)

2.描绘幻境和tulpa形象,然后把tulpa放在某个位置静止,并告诉t如何让宿主知道‘自己已经苏醒’。(注:幻境非必须。)

3.将设定的资料通过叙述方式告诉tulpa

4.长时间的对话(核心)

关于每一步的细节我会在每项说明时进行解说。

步骤实行顺序随意,1至3都是可做可不做项,记住,核心是对话

正常养成时间(以t能够流畅表达话语为标准)在六个月左右,不要参考特殊案例,除了打击自己没用。

OK下面开始细节说明。


【第一部分.tulpa资料设定】

【1.文字资料的设定。】

资料的设定此处是按照《faqman的性格模板》进行, 资料的详细程度取决于你想给t多大的自由发展空间。

填表项目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做扩充和删减,不需要全部按着写。

注意:设定并不是必须项,你也可以不给t做任何设定就直接开始进行对话,t性格将完全随机发展。

【2.形象设定】

制定出t的形象,用文字或者绘画的方式按你希望决定希望他长什么样。

形象个人建议原创,用已有动漫角色形象容易在秀图、约稿时惹纠纷。

真不知道让t长什么样,可以让ta暂时先长成光球、石头等简单形象,等ta自己有意识回馈后再改,直接对话等得到回馈后让ta自己定也没问题。

【#不建议以现实存在的人(尤其是身边的人)为原型,据说容易造成t的认知混乱,照搬动漫角色人设作为t的设定也可能导致类似问题,

参考动漫角色没问题,但宿主请记住t≠参考角色本人。】


【第二部分.描绘幻境和tulpa形象,把tulpa放在某个位置静止并告诉t如何让宿主知道‘自己已经苏醒’。

·【1.描绘幻境和t形象】

描绘怎么做,就是脑内想象出具体的画面、触感、声音、味道等(一般只需前两项)。幻境和t的形象都是通过描绘完成,描绘时睁眼闭眼随意。

除描绘场景和t的形象外,也可以试着触摸幻境里的东西、t的头发面部等,并想象手上传来对应触感,或者第一人称(不懂?找找第一人称游戏吧)在幻境里行动。

可以给自己也捏一个幻境的形象,看着镜子(幻境和现实的都可以)把镜子里的你描绘成想要的形象。或直接描绘出一个形象并在心里默认‘自己在幻境里长这样’。

有些人觉得描绘很轻松,但也有人在描绘中有遇到过‘难以描绘出固定形象’‘看不清幻境或t的细节’‘描绘途中出现t发色等改变’‘跑出完全没想描绘的东西’等情况。这种别问怎么解决了,练呗。

描绘练习不需要任何准备,只要是空闲的时候都能练。如果努力描绘但实在解决不了问题也别勉强,放松下再回来练(我幻境很多的细节都是完全没特意想、只是在幻境里看过去就看到在那了)。

【2.把tulpa放在某个位置静止,并告诉t如何让宿主知道‘自己已经苏醒’。】

这一步目的是让宿主建立“现在我没法随意摆弄tulpa身体”的潜意识,避免宿主忍不住控制tulpa行动,同时,默认让tulpa保持静止也便于观察他是否有自主行动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两个步骤:

1.在幻境找个地方把t放置,让t保持着某种静止状态(如沉睡、封印)。

2.和t说好,让t在可以自己行动后做出特定行为(如封印-破坏封印从里面出来),让你知道他已经可以具体行动而不是你脑补在动

(别脑补tulpa实行‘约好的行动’时会怎么做,让t自由发挥,否则他真能动估计你又要怀疑是脑补)。

完成以上步骤后,不要去动t,保持一点距离地在他身边和他对话,直到某一天你在幻境里看到他自己离开你设置的静止地,并做出你和他约好的行为。


【第三章.通过叙述的方式把设定告诉tulpa】

个人使用的方式:

1.自我介绍自己,告诉他他的名字,然后说明两人关系、他是谁等设定信息。

2.看着设定,告诉ta,ta是什么样的人。

我是用闲聊方式告诉他‘特性’、‘为什么有这样的特性’、‘爱好’、‘道德准则’和‘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的部分。

剩下的‘行为举止’和‘面对不同情境的反应’部分,我是‘脑补他日常行为举动和遇到不同情境时的反应举止,然后把画面分享给他看’来告诉他。

具体方法是脑内分次想象各个内容,并心里明确‘这些画面是给他看的’,每当有一点在脑内想完后就告诉他‘你是这样做的’‘你遇到这个情况是这样反应的’。

设定不需要创造期间每天跟t重复,重复到你自己能基本记下来就可以了。


【第四章.长时间对话】

这是创造t最重要、用时最久以及最考验耐心的步骤。当t能够给予你回应,那么恭喜你,你的tulpa已经初步成形了。

这一步你要做的很简单,就是持续和t对话聊天,直到t能够对你的话给予回馈为止。

对话是tulpa养成的核心步骤,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多聊。

之所以说最困难,是因为这一步每个人所需要的都时间不一样,有的人几天就能初步回馈,有的人可能几个月都没反应——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开始强调不要参考他人时间。

这一步实际上就是需要你做好长期奋斗的心理准备并且坚持努力。养成的时候放松心态,顺其自然就好。

(不过就算有回馈了,要养成到能明白t的意思也还是需要再努力几个月,别急。)

【tulpa的回馈形式】

1.情感回馈:已经拥有自我意识的tulpa在面对外部事件或者宿主脑内想法时对宿主传达自己的情感波动,常见于tulpa能清晰表达意思之前。

“明明吃的是自己不讨厌的食物,却突然跟吃到最讨厌的食物时一样感到恶心反胃”,“明明不害怕恐怖电影,却会很明显感到恐惧情绪甚至恨不得马上关电视躲起来”……类似于这样的情况。

当宿主与tulpa的喜好恐惧事物差别较大时,这种情感回馈会非常明显。宿主会很清楚地感觉到自己仿佛被分成两半,属于宿主自己的那部分处于心情平和的状态,而另一半则是陷入极端情绪。宿主能以平静的旁观者态度感受另外那一半的极端情感,甚至由于另一半的情绪过于极端,宿主常会感觉自己“处在一种极度冷静的诡异状态”。(并不是说tulpa的喜好往往与宿主不同,只是和宿主喜好相似的情绪波动容易被宿主误以为源于自己,导致无意识忽略。)

除了喜怒哀乐和恐惧厌恶,tulpa也能通过这种方法表达对商品、食物等东西的渴望,感觉类似于“无理由地突然很想要某样东西”.

2.思维回馈 :与情感回馈类似,只不过传达内容变成了较为明确的字句。由于宿主想理解tulpa的意思需要一定时间磨合,所以思维回馈一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成。

(关于思维回馈不一定是较为明确的字句,若是理解为语言的话这些字句可以是乱码,但我们仍然可以在这些乱码中了解tulpa想要表达的意思
区分思维流的来源:
因为思维流交流速度过快,所以可以稍微放慢交流节奏。一串思维流的来源者可能知晓是自己发出的但接收到这些思维流的其他系统成员不一定能意识到思维流的发送者。

处理方式(供参考):
因此在习惯用思维流交流的系统中,想要表达想法的意识体应当想办法自己的存在感后再发送思维流,一是防止在交流过程中因为思维流过多导致的身份混淆,二是“对大脑好点罢!同学!”(bushi)

3.头部压力:已经拥有自我意识的tulpa在面对外部事件或者宿主脑内想法时以头部的压感来表达回应,常见于tulpa能清晰表达意思之前。给予宿主的感觉似乎每个人都不太一样。

备注:

1.思维回馈因为容易被宿主产生怀疑为脑补,或直接当成自己想法忽略,较不易判断。

2.头压最不靠谱,因为生病等情况下也可能出现头胀一类感觉而被宿主误会头压。而且每个人对头压的描述不一样,所以别人也很难帮你判定是否是头压。

后篇

【接如何养成】一些七七八八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