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歌者(Cantor)

原帖鏈接:https://tieba.baidu.com/p/6666709336

中文社區關於幻想夥伴和以及其相關分支還有些爭議和或區分模糊,歌者將在此藉助外網的信息和群內討論,進行可能帶有主觀性的說明與區分。

首先是與我們的tulpa社區常提到的,NPC與傀儡。

我們關於NPC與傀儡的區分必要嗎?其實沒有必要,傀儡可以作為一個中性的(廣義)概念,但有了「譜」且一個成熟的傀儡是能夠作為工具的,我將進行細分,我曾聽說視覺投影有精神分裂的風險,我最初是認為不可能有這種情況,這篇教程[1-1]讓我想到了一種訓練方法,藉助傀儡來進行訓練投影,會不會事半功倍?但傀儡是機械且愚蠢的(你不會把它當做人的)(註:這裡關於」機械愚蠢「的傀儡指的是譜賦值低的那一端的所謂「工具傀儡」)它萬一由於你的疏忽做出你不想的事,如果沒有預留關閉的象徵「開關」的話,它所管理的東西或許會一團糟(但值得注意,歌者引用的文章[1-1]和文章里提供的例子[1-2]可能有主觀性,包括例子里有「長時間操控」和「tulpa奪舍預想」等違背中文社區共識的說法,當事人原文章[1-3]也被刪除。),所以那個投影可能導致精神分裂的依據或來源就是於此?

歌者在主群發起了一場投票[2]其中對於傀儡究竟是什麼進行詢問,但當時歌者還只是暴力的將「即時腦內人物」和「穩定腦內人物」分別區分為NPC和傀儡,並認為兩者並沒有大聯繫。但投票的結果卻是兩者幾乎持平,有些人還投了兩票。所以歌者才明白自己用個人的評判無意識的影響到了很多人,並帶了一波節奏。這裡就用更客觀更詳細更包容的方法來一次道歉吧。依舊是「譜端區分法」(名字就這麼定下來了)譜的兩端是穩定的程度,「即時腦內人物」這一端可以只算是一個形象(這裡的「只」不是形容它的形象是否豐滿),所以過去的一個觀點傀儡是tulpa養成的一個階段也可以被接受了。受《天使的心跳》的影響,歌者才稱其為NPC,NPC不穩定,可以作為幻境的某次仔細看背景的裝飾人,也可以是作為一個常常互動(幻境遊戲、跑劇本頒給你任務什麼的)的固定角色。這個固定角色或者形象在自導自演久後,說不定就會變為一個自律人,這一端則是狹義的傀儡,你們可以稱呼為僕人來防止狹義與廣義的衝突。

在外網,NPC找不到相關詞條以及其他有說服力的解釋,雖然出現的較早(歌者所見的討論出現於2013),但卻非常的少且集中於2013-2015。所以此詞有可能只是隨口一提的概念,這個概念可能和「傀儡」是重疊的,相較於中文社區的NPC,倒有可能是國內自己發展起來(即便依舊沒有清晰的區分),另一種可能就是為了避「傀儡」的嫌,後來卻被用於腦內臨時人物,因為這些人物的互動並不主要,甚至只是一個裝飾而已。

而傀儡(Servitor)在官網的術語中解釋為類tulpa的無自主意識的個體,僅僅只是宿主的精神僕從,看似有自主意識罷了。這裡的「類tulpa」是只要於一個tulpa相同都成立,區分非常的模糊。而在外網,傀儡含義並不像中文社區這樣側重於NPC與傀儡,而在於tulpa和傀儡。他們(出自[1-1])用一個譜(spectrum)的兩端來劃分,譜的兩端是意識的有無,但值得注意的是,造t的過程並不是譜中由傀儡端逐漸向tulpa端偏移的過程。這個譜的概念其實還可以用到很多地方,歌者發現了外網一個找傀儡的長篇教程[1-1]里,宿主對傀儡的一種「人」的賦值相當的少,「他們」更像是一些工具。所以譜還可以衡量宿主給予的賦值,從而區分出自律人(不能說自律傀儡也是為了避嫌吧)和工具傀儡。這種賦值似乎可以影響到傀儡變成tulpa的可能,是的,有人聲稱這種可能的存在,但取決於宿主的期望,這裡用了譜來衡量這種期望。

[1-1]中教程的譜,僅僅是指第一個所謂意識有無的兩端,後面的「人」的賦值和穩定性這兩種「譜」的兩端皆是歌者自己提出的,並將這種分析方式命名為「譜端區分法」。

以及是社區少見的,但也可能有關的兩類:Egregores與系魂(soulbound)。歌者所接觸的資料和解釋甚少,尤其是系魂已經逐漸淡出了互聯網,所以有很大部分會是自己從論壇討論中的猜測和推理。請注意區分歌者的自說自話和相關資料的主觀性。

Egregores在維基百科上指的是「an occult concept representing a thoughtform or collective group mind, an autonomous psychic entity made up of, and influencing, the thoughts of a group of people. 」在幻想夥伴中我將它稱為集體意識,實際上這個可能不是單獨的一種幻想夥伴甚至不是幻想夥伴,它的原本的意思更像一種現象,模因。而這個詞於tulpa社區的出現(目前在幻想夥伴方面的egregores似乎總是和tulpa有聯繫)頗有些神秘學的感覺,也沒有詳細的定論,歌者推測也許是那個傀儡教程[1-1]中的所謂「多個傀儡集合而成的意識」(作者提到是「完全無感知」,應該是工具傀儡吧)而衍生的辭彙。原文關於此種概念也表示「懸而未決」(an open question),這種概念或許只是概念,從沒有被實現過。歌者尚未找到關於egregores脫離傀儡的說法後的可靠資料,所以就直接將「傀儡集合意識」和幻想夥伴中的egregores聯繫起來。

關於系魂/靈魂綁定據稱是2000年就已經出現了的,而和其他幻想夥伴(尤其是tulpa)的劃定,國外似乎是有過些爭議或是不同看法的,歌者也將在下面列出各種說法並給出自己的解讀,其中主觀的想法還請自行分辨,同時如果對接觸外網系魂圈有冒犯的話,在這裡先說聲抱歉。

相比較tulpa之類的其它幻想夥伴的,系魂不僅僅側重於人物,他們對於人物的世界也是相當注意的,系魂圈的人一般取自文學作品中,也常常伴隨著世界的故事的發展,直接用tulpa社區的話來說就是他們的跑劇本佔據了很主要且重要的部分,(所以歌者推測這個圈子可能由跑團,文學創作和同人二創起源或發展起來。)。那些不同的說法,就出現在於人物和腦海世界兩者的本質。

系魂圈的人將對象一般會取自文學作品中,這裡的「文學作品」包括但不限於文學著作、同人二創和原創作品。他們一部分認為腦海世界的故事中的人和事都是存在的,理論依據一般是多宇宙理論或者其他智慧生命的存在,所以人類的創意可能是一部分或全部(這是其實是悖論)從別處的世界得到的。他們可能比較排斥其它幻想夥伴對於系魂的評價中有「虛構」和「創造」。堅定的相信連接某種羈絆是得到靈魂綁定的方法,所以也否認其他幻想夥伴與系魂之間的重疊。

另一部分就是認為腦內世界是虛構的,但虛構的意思是「在這個宇宙中被廣泛認為是虛構的世界」,有一點小機靈的感覺。據說這也是最初系魂圈的說法他們肯定接受系魂是其他(尤其是tulpa)幻想夥伴的另一面,只不過因為文學創作的和社區共識的影響,他們對於自己夥伴的價值觀不大一樣。

歌者不肯定其中否認人類的創造力的行為,當然就於系魂,我認為它已經只能是一種態度、一種信仰了,網路上沒有找到關於創造系魂的方法,所以歌者就以聲稱有系魂的人關於與tulpa之間的差別的爭論中[3]以及其他的一些零碎的討論中,而自作主張的推斷系魂與主人建立遙遠羈絆後是以自律人和tulpa等方法將「信息」留在腦海中的。因為在過去系魂似乎是建立與互動之上的,且認為關於自己的想法(主要是系魂的行動想法)是來著另外的世界的,所以這種雙方的互動是滿足傀儡的製造的,而且關於人的賦值也是不少,所以這種系魂會屬於自律人。隨著tulpa社區的慢慢壯大,部分使用了造t的方法的人又接觸了系魂圈,式微的系魂圈又湧入新血液,但他們的系魂可能就不僅僅像前者一樣角色與世界分開了,也默認的將腦內的世界觀和得到的夥伴一起併入系魂之中。

另,一些其他東西的機翻(翻自[1-1])


工具傀儡可能的用途

所謂「傀儡集合意識」中的部分

腳註

[1-1]https://tulpa.io/servitor-creation-guide

[1-2]https://community.tulpa.info/topic/8191-goodbye-koomer-and-oguigi

[1-3]http://ponystasha.tumblr.com/post/96995636164/day-745-the-end

[2]

[3]www.reddit.com/r/Tulpas/comments/a9ig0l/what_are_soulbonds_an_expla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