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歌者(Cantor)

原帖链接:https://tieba.baidu.com/p/6666709336

中文社区关于幻想伙伴和以及其相关分支还有些争议和或区分模糊,歌者将在此借助外网的信息和群内讨论,进行可能带有主观性的说明与区分。

首先是与我们的tulpa社区常提到的,NPC与傀儡。

我们关于NPC与傀儡的区分必要吗?其实没有必要,傀儡可以作为一个中性的(广义)概念,但有了“谱”且一个成熟的傀儡是能够作为工具的,我将进行细分,我曾听说视觉投影有精神分裂的风险,我最初是认为不可能有这种情况,这篇教程[1-1]让我想到了一种训练方法,借助傀儡来进行训练投影,会不会事半功倍?但傀儡是机械且愚蠢的(你不会把它当做人的)(注:这里关于”机械愚蠢“的傀儡指的是谱赋值低的那一端的所谓“工具傀儡”)它万一由于你的疏忽做出你不想的事,如果没有预留关闭的象征“开关”的话,它所管理的东西或许会一团糟(但值得注意,歌者引用的文章[1-1]和文章里提供的例子[1-2]可能有主观性,包括例子里有“长时间操控”和“tulpa夺舍预想”等违背中文社区共识的说法,当事人原文章[1-3]也被删除。),所以那个投影可能导致精神分裂的依据或来源就是于此?

歌者在主群发起了一场投票[2]其中对于傀儡究竟是什么进行询问,但当时歌者还只是暴力的将“即时脑内人物”和“稳定脑内人物”分别区分为NPC和傀儡,并认为两者并没有大联系。但投票的结果却是两者几乎持平,有些人还投了两票。所以歌者才明白自己用个人的评判无意识的影响到了很多人,并带了一波节奏。这里就用更客观更详细更包容的方法来一次道歉吧。依旧是“谱端区分法”(名字就这么定下来了)谱的两端是稳定的程度,“即时脑内人物”这一端可以只算是一个形象(这里的“只”不是形容它的形象是否丰满),所以过去的一个观点傀儡是tulpa养成的一个阶段也可以被接受了。受《天使的心跳》的影响,歌者才称其为NPC,NPC不稳定,可以作为幻境的某次仔细看背景的装饰人,也可以是作为一个常常互动(幻境游戏、跑剧本颁给你任务什么的)的固定角色。这个固定角色或者形象在自导自演久后,说不定就会变为一个自律人,这一端则是狭义的傀儡,你们可以称呼为仆人来防止狭义与广义的冲突。

在外网,NPC找不到相关词条以及其他有说服力的解释,虽然出现的较早(歌者所见的讨论出现于2013),但却非常的少且集中于2013-2015。所以此词有可能只是随口一提的概念,这个概念可能和“傀儡”是重叠的,相较于中文社区的NPC,倒有可能是国内自己发展起来(即便依旧没有清晰的区分),另一种可能就是为了避“傀儡”的嫌,后来却被用于脑内临时人物,因为这些人物的互动并不主要,甚至只是一个装饰而已。

而傀儡(Servitor)在官网的术语中解释为类tulpa的无自主意识的个体,仅仅只是宿主的精神仆从,看似有自主意识罢了。这里的“类tulpa”是只要于一个tulpa相同都成立,区分非常的模糊。而在外网,傀儡含义并不像中文社区这样侧重于NPC与傀儡,而在于tulpa和傀儡。他们(出自[1-1])用一个谱(spectrum)的两端来划分,谱的两端是意识的有无,但值得注意的是,造t的过程并不是谱中由傀儡端逐渐向tulpa端偏移的过程。这个谱的概念其实还可以用到很多地方,歌者发现了外网一个找傀儡的长篇教程[1-1]里,宿主对傀儡的一种“人”的赋值相当的少,“他们”更像是一些工具。所以谱还可以衡量宿主给予的赋值,从而区分出自律人(不能说自律傀儡也是为了避嫌吧)和工具傀儡。这种赋值似乎可以影响到傀儡变成tulpa的可能,是的,有人声称这种可能的存在,但取决于宿主的期望,这里用了谱来衡量这种期望。

[1-1]中教程的谱,仅仅是指第一个所谓意识有无的两端,后面的“人”的赋值和稳定性这两种“谱”的两端皆是歌者自己提出的,并将这种分析方式命名为“谱端区分法”。

以及是社区少见的,但也可能有关的两类:Egregores与系魂(soulbound)。歌者所接触的资料和解释甚少,尤其是系魂已经逐渐淡出了互联网,所以有很大部分会是自己从论坛讨论中的猜测和推理。请注意区分歌者的自说自话和相关资料的主观性。

Egregores在维基百科上指的是“an occult concept representing a thoughtform or collective group mind, an autonomous psychic entity made up of, and influencing, the thoughts of a group of people. ”在幻想伙伴中我将它称为集体意识,实际上这个可能不是单独的一种幻想伙伴甚至不是幻想伙伴,它的原本的意思更像一种现象,模因。而这个词于tulpa社区的出现(目前在幻想伙伴方面的egregores似乎总是和tulpa有联系)颇有些神秘学的感觉,也没有详细的定论,歌者推测也许是那个傀儡教程[1-1]中的所谓“多个傀儡集合而成的意识”(作者提到是“完全无感知”,应该是工具傀儡吧)而衍生的词汇。原文关于此种概念也表示“悬而未决”(an open question),这种概念或许只是概念,从没有被实现过。歌者尚未找到关于egregores脱离傀儡的说法后的可靠资料,所以就直接将“傀儡集合意识”和幻想伙伴中的egregores联系起来。

关于系魂/灵魂绑定据称是2000年就已经出现了的,而和其他幻想伙伴(尤其是tulpa)的划定,国外似乎是有过些争议或是不同看法的,歌者也将在下面列出各种说法并给出自己的解读,其中主观的想法还请自行分辨,同时如果对接触外网系魂圈有冒犯的话,在这里先说声抱歉。

相比较tulpa之类的其它幻想伙伴的,系魂不仅仅侧重于人物,他们对于人物的世界也是相当注意的,系魂圈的人一般取自文学作品中,也常常伴随着世界的故事的发展,直接用tulpa社区的话来说就是他们的跑剧本占据了很主要且重要的部分,(所以歌者推测这个圈子可能由跑团,文学创作和同人二创起源或发展起来。)。那些不同的说法,就出现在于人物和脑海世界两者的本质。

系魂圈的人将对象一般会取自文学作品中,这里的“文学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学著作、同人二创和原创作品。他们一部分认为脑海世界的故事中的人和事都是存在的,理论依据一般是多宇宙理论或者其他智慧生命的存在,所以人类的创意可能是一部分或全部(这是其实是悖论)从别处的世界得到的。他们可能比较排斥其它幻想伙伴对于系魂的评价中有“虚构”和“创造”。坚定的相信连接某种羁绊是得到灵魂绑定的方法,所以也否认其他幻想伙伴与系魂之间的重叠。

另一部分就是认为脑内世界是虚构的,但虚构的意思是“在这个宇宙中被广泛认为是虚构的世界”,有一点小机灵的感觉。据说这也是最初系魂圈的说法他们肯定接受系魂是其他(尤其是tulpa)幻想伙伴的另一面,只不过因为文学创作的和社区共识的影响,他们对于自己伙伴的价值观不大一样。

歌者不肯定其中否认人类的创造力的行为,当然就于系魂,我认为它已经只能是一种态度、一种信仰了,网络上没有找到关于创造系魂的方法,所以歌者就以声称有系魂的人关于与tulpa之间的差别的争论中[3]以及其他的一些零碎的讨论中,而自作主张的推断系魂与主人建立遥远羁绊后是以自律人和tulpa等方法将“信息”留在脑海中的。因为在过去系魂似乎是建立与互动之上的,且认为关于自己的想法(主要是系魂的行动想法)是来着另外的世界的,所以这种双方的互动是满足傀儡的制造的,而且关于人的赋值也是不少,所以这种系魂会属于自律人。随着tulpa社区的慢慢壮大,部分使用了造t的方法的人又接触了系魂圈,式微的系魂圈又涌入新血液,但他们的系魂可能就不仅仅像前者一样角色与世界分开了,也默认的将脑内的世界观和得到的伙伴一起并入系魂之中。

另,一些其他东西的机翻(翻自[1-1])


工具傀儡可能的用途

所谓“傀儡集合意识”中的部分

脚注

[1-1]https://tulpa.io/servitor-creation-guide

[1-2]https://community.tulpa.info/topic/8191-goodbye-koomer-and-oguigi

[1-3]http://ponystasha.tumblr.com/post/96995636164/day-745-the-end

[2]

[3]www.reddit.com/r/Tulpas/comments/a9ig0l/what_are_soulbonds_an_expla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