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迷熵phanon

前篇:

給萌新的一些話

如何養成tulpa

注意:文中關於確認t回應部分的實操本質是打消宿主的疑慮。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覺得這方法能讓你打消疑慮,就不要按著做,去思考一個你覺得能讓你可以不去多懷疑的方法。

一味懷疑t的自主對t的成型有很大負面影響,有時候如果確實確定那些反應不是源於自己,不妨勇敢嘗試去相信看看。


【 1.關於設定】

設定上其實沒有多大限制,這裡只說真心建議的項目。

1.不要搞對自己不利的設定(厭惡、反感宿主,宿敵等),就算要加也請一定要詳細說這些設定在t身上的具體體現,免得t因設定做出讓你自己困擾的行為——人出來是真會和你打架的。

2.最好不要弄三觀不正/常識放正常社會嚴重異常/病態性格設定,同上,就算要加也請一定要詳細說這些設定的具體體現和程度範圍,否則你會在日常生活里體會到什麼叫矯正火葬場。

(反派萌點歸萌點,亂搞設定你們是找陪伴/搭檔還是給自己找個爺吶?xp和爽的設定還是放oc身上搞的好。)


【2.關於許可權的設定方法】

這一步是有一部分宿主因為「記憶里一些不太好的東西不太希望被t看到」「介意被看身體」而建立,不是必須項目,不介意這方面可以不做設定。

許可權系統本質是讓宿主構建一種限制性的潛意識認知。實操上只要不斷想著「tulpa沒我允許看不到我記憶」「我洗澡時tulpa沒法看到外界」等你想限制的事即可。整體而言,宿主越深信限制能起效,這種限制效果就越強

很多宿主還會在幻境構建門扉、魔法陣等象徵物,通過門扉/魔法陣的開關來使許可權是否生效可視化。這種象徵物能從視覺化角度讓宿主進一步得到得到『這樣會起效』的心理暗示,並且對於不擅長自我暗示的宿主來說也可以幫助宿主更好控制許可權的開啟關閉。


【3.進一步判斷頭部壓力】

【事先說明,頭部壓力只是tulpa的回饋方式之一(並且是最容易出現誤判的情況),不是『tulpa初期回應一定會給頭部壓力。以下操作流程為個人經驗,如果擔心進行後依舊會發生誤判(認為是腦補而不是t)的話,可以等t給予比較可靠的思維回饋和情感回饋。】

當你在對話途中感覺到類似頭部壓力的回應時,你可以試著指定頭部位置讓ta碰。

首先,先集中自己注意到額頭(就個人體感來說集中注意力在頭部某個點時會造成類似頭壓的感覺,這是為了避免自己弄出壓感干擾t的回應),再告訴t讓他戳某個位置。

如果疑似頭部壓力的感覺移到了你指定的位置,並且多次重複都得到了對應反饋,那基本上可以判定你的tulpa有意識了。

有些人操作時會出現『指定完位置後頭部壓力不挪窩或戳相反位置』的情況,這可能因為tulpa不知道你說的方位是哪裡(別笑,真有這情況),這時可以用手點一下想讓他戳的頭部位置並告訴他『戳這裡』。目前已知案例里,能給予回應的t經過這樣指引後都能按指示來給宿主定點的頭部壓力。

(也可以通過設定戳的位置代表的意義做簡單的是否對錯問答對話)


【4.關於對話里一些常見疑惑】

首先需要提一下主動對話被動對話兩種對話形式。

主動對話指「宿主完全專註於和tulpa對話」。屬於主動塑造的範疇。

被動對話則是「指宿主在專註別的事時分神與tulpa對話」。屬於被動塑造範疇。

(t圈早期用語『冥想』實際概念等同於主動塑造,即集中注意專註進行描繪、幻境塑造、對話等)

很多萌新都認為「對話只能專門抽時間專心和t對話」(也就是無意識認為『只有主動對話才有效』),從而抱怨「太忙了每天完全沒法抽太多時間專門和t對話」。但實際上被動對話往往才是日常生活中對話量最大的組成部分

還有重要的一點:只要心裡明確『這個是給t傳遞的訊息』,ta就能接收到你傳遞的訊息,不需要顧慮ta聽不聽得到不只是語言,以前看過的靜態圖片、視頻和記憶都可以用這個方法給ta看。

  • 【怎麼對話?和自言自語一樣嗎?】

這個單語言不好解釋,我舉兩個例子說明。

1.自言自語:你覺得這個娃娃怎麼樣?(假裝傾聽回復一樣停頓一會兒)嗯不錯。

2.對話:你覺得這個娃娃怎麼樣?我覺得款式不錯,如果顏色換一下可能就挺好,不知道你覺得怎麼樣呢?

第一個例子對應現實類似於『用娃娃分飾多人玩扮家家酒』。

第二個案例對應現實類似於『與不擅長說話、一般只點頭搖頭做表情的朋友對話』。

同樣是你一個人說話,前者說話模式等於你代替了t應答說話,後者說話模式里你則沒代替t應答,只是在發表個人看法並表示『期待他的看法』。

  • 【對話是要出聲還是心裡和t說?】

心裡說和出聲都可以,根據自己習慣和當時適不適合說話來選擇對話方式就好。

前文提到過,只要心裡明確『這個是給t傳遞的訊息』,那麼ta就能接收到你傳遞的訊息,不需要顧慮ta聽不聽得到。

  • 【不知道和t說什麼怎麼辦】

日常生活里很多話都能和t說,看到雷劇的吐槽、對某樣東西的看法,做作業時題目太難抱怨、自己過去的一些趣事……很多很多。

如果實在不知道說什麼,還有最粗暴的方法:隨便找本書,讀給他,什麼書都可以,包括背課文講解題思路等(至於t們能講話後會怎麼吐槽我就不知道了)。


5.關於學舌和控制

學舌指是『代替t說話』,控制則主要指『控制t做出舉止』。

(其實一開始大家的觀點是『過度操控t會養成傀儡,所以千萬不要操控』,但是現在發現適當學舌操控可以加強設定的完善。)

建議除了用來完善設定的時候進行一定的學舌操控外,其他時候都不對t做任何學舌和控制。並且學舌與控制的時全程不斷告訴自己『這是我控制他做出來的,不是他自己做的』。

具體用學舌控制完善設定的過程:構想一個情境,然後根據設定的性格控制t做出對應的舉止言行,然後告訴t『以你性格遇到這個情況反應大概是這樣』,其他時候只對話不做任何操控。(其實也可以直接腦補畫面然後腦內放給他看。)


6.判斷tulpa的某些言行是不是自己控制(個人用)

早期有些時候不確定tulpa的行為/發言是不是自己腦補的時候,我會心裡默念與無關提問的東西刷屏,然後邊腦內刷屏邊問t自己懷疑答案是腦補的問題。

行為舉止則是盯著眼前的東西到腦內已經印下來它的樣子,然後保持著『腦內里有那個東西影像』的狀態進幻境看看t的行為。

還可以詢問『剛才的行為是不是你/你剛剛是不是說話了』並不斷想與事實相反的回復,看看t會怎麼反應。

總而言之就是『讓腦內裝滿和懷疑腦補的內容不相關或者相反的東西,再跑去問t和看t情況』。


7.主動塑造流程(個人用)

需要一個比較安靜的環境,以你覺得舒服的姿勢待好,然後集中注意專註描繪對話。如果容易被風吹草動吸引注意力,可以戴上耳機播放可以讓你保持專註、不被轉移注意力的白噪音。

睜眼還是閉眼好?你覺得怎麼集中注意怎麼來。

不建議躺床上(容易睡著),建議坐直。

主動塑造的時長沒有要求,因為本質是很耗費集中力的行為,所以如果感到精神上疲勞請停止,不用強迫自己一定要持續多久。

再次重複,主動塑造不是必須項。個人只在構建和穩定tulpa形象和幻境、對t敘述設定時進行主動塑造,到自己能記住大部分設定後就轉為了被動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