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萌之小羊駝

作者的話

一直以來,tulpa語都是圈子神秘的話題,除了教程有提出這個概念外,幾乎不會有人提到這個東西。在這個背景之下,我便出現了詳細介紹tulpa語的想法。我想這篇關於tulpa語的教程應該會是目前最詳細的介紹tulpa語的文獻吧。

還有一件事,本文所有專有名詞(除了tulpa的)的概念全部規範為其官方定義(也就是維基與百度)。為何要規範,因為這些名詞的說法實在太多,且互相衝突。我沒有那個腦袋與時間去「做學問」。想自己探索的朋友們,祝你好運。

目錄

一、tulpa語概述

1-1、定義

1-2、表現方式

1-3、和tulpa的關係

二、原理

2-1、可能的生物學基礎

2-2、tulpa的載體與語法

2-3、為何tulpa會使用tulpa語

三、未來的發展

3-1、改善與tulpa溝通的效率

一、tulpa語概述

1-1、定義

什麼是tulpa語?有人說是在創造中期時,tulpa對宿主的「光速溝通」;有人說是純粹的思維交流……上述的說法都有從不同角度解釋了何謂tulpa語。現在,是時候給tulpa語一個正式的定義了。

什麼是tulpa語呢?

一種語言,這語言以思維為語法,以概念為意義載體與最小單位(相當為中文的「詞」),並以不同的感覺(五官)作為對概念的限定(功能相當於中文的「副詞」)。

詭異的是,tulpa語沒有「句子」的構造——或者換個角度說,tulpa語的詞就是其句子。

這種語言有人說是個體的「內部語言」,雖然本質上與我們的tulpa語一樣,但是關係不同。「內部語言」的對象是宿主本身,而「tulpa語」的對象則是tulpa。

而這種語言經常被別人誤解為思維本身。思維是tulpa語的語法,不是tulpa語,這是非常重要的誤區。由這我們可以衍生出來一個觀念:tulpa語可以被當做是所有語言的元語言,「內部語言」同理。

上述定義太抽象,所以這邊用一個栗子來解釋解釋:

小羊駝在看網路文章。文字被眼睛接受,而這些文字被腦袋解讀成一個又一個的「概念」。隨著文章的閱讀,小羊駝使用了「內部語言」,內部語言中的「思維」把這些雜亂的概念組合在一起……這時小羊駝突然覺得自己腦袋彷彿有一萬隻小羊駝閃過,這種感覺就象是一條概念之河,順暢地流動著許許多多的概念,這讓他明白了文章的大意,並繼續利用思維來將大意變成一個新的概念。

讀完後,小羊駝把這篇文章的概念利用「tulpa語」向他的tulpa們交流。此時他與他的t感覺到他們間在彼此交換著他們的心得,羊駝用自己的思維把概念們變成他的心得,tulpa們用他們各自的思維把概念組織為自己的心得。經過一連串的討論後,小羊駝將他的內部語言轉碼成中文,並寫在這篇教程上。最後的最後,小羊駝上網搜尋了「狂三」,並且看到了萌娘維基上的圖片。從此,他一看到狂三,便因為這張照片的「感覺」,而想到這張照片里的狂三,可是他卻也能分辨這張狂三照與其他狂三照的不同……說到底還是因為「感覺」啊……。

1-2、表現方式

在生活中,實在是處處可見到tulpa語的蹤跡,就算是沒有tulpa的人,也會對自己使用所謂的tulpa語,為了使讀者更了解tulpa語的感覺,本節專門放一些使用tulpa語(或內部語言)的案例。

案例一

創造tulpa的初期與中期時,宿主突然感受到「不屬於自己的感覺」,或者tulpa把想表達的信息「光速傳播」給宿主。

沒錯,《創造全集》中的情感波動與光速傳播就是tulpa語的展現,只是一個偏感覺,一個偏抽象信息罷。抽象信息與情緒都是一種「概念」,所以自然符合tulpa語的格式啰。

案例二

學習英文的時候,看到「student」,又看到對照其的「學生」,此時自己便突然發現兩者有共同點。

沒錯,這種突然出現的感覺便是所謂的「概念」。tulpa語會有兩個地方可以被個體感知到,第一個地方,就是概念本身。而第二個地方,就是思考(思維)的過程。從思考這地方可以延伸到案例三。

案例三

在苦苦思索一個問題時,腦袋有時會轉得太快,以致於無法使用自然語言描述,而只能用腦內影像或者思維表示……

這個案例有一個槽點以及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槽點就是這邊的「思維」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思維,而是「流動的概念」——這是最容易被人們誤會的地方。思維僅代表著概念流動的結構與形式而已。講完槽點,現在要談值得注意的地方了,也就是在思索問題的時候,大腦並不是在用自然語言思考著的,大腦是用概念來思考,偏偏有些概念是不可能以自然語言形容的,換句話說,就是與自然語言不相容。不相容?那該怎辦?有兩種解決辦法:

一、使用人工語言或者感覺來描述

二、使用純粹的概念當載體

前面有說,tulpa語(內部語言)是所有語言與感覺的元語言,所以只要是語言與感覺能表達的東西,tulpa語都能表達。從感覺又可延伸到案例四。

案例四

打球時有所謂的手感,想把這種手感告訴別人,卻舉步維艱,完全不知怎麼表達,只能手把手教導別人。

手感,或者說是「感覺」,是極其複雜的,就算是目前的電腦,也非常難以完全模擬那種感覺,這也可以推導出一個概念:tulpa語能夠表達感覺與情緒,這又與案例一的「情感波動」相對應。

1-3、和tulpa的關係

本節將專門講述內語言與tulpa語的差別,這也是為何tulpa語這分類會存在的最大意義。

估計各位看官都瞭解啥是tulpa語了吧~……不了解!?那也沒關係,多看幾次就會懂了喵。這節是這篇教程最重要的部分,因為這節與我們所愛的tulpa關聯最大。讓我們開始吧!

定義那邊有說過,tulpa語和內語言,一個是以tulpa為對象,一個是以自己為對象。我們人類的科技尚未進步到能夠以腦電波交流的程度,所以這種語言要嘛對自己,要嘛就是對tulpa——反正都是在一顆腦袋裏的東西。

tulpa本質上是一種人格,這點在蠻多的創造教程裏都有提到,既然是獨立於宿主外的人格,那麼便可以透過對人格的定義知道——tulpa有著自己獨特的思維。所以並不需要擔心tulpa語會讓tulpa與宿主「融合」或什麼的,那些都是玄學的事了。回到人格與思維的這個話題上思考,我們可以推論,既然tulpa的思維與宿主不一樣,那麼思維的流動方式——或者說是思路,絕對與宿主不同,這也能為tulpa未來的發展提供另一種可能……等等我沒聽懂思路這地方!這麼說好了,就象是莎士比亞與普通人,他們都用英文,但是寫出來的東西卻是不同的,這是最形象的比喻。

有沒有過這種感覺:腦袋在思索時,抽象的、情緒的、感覺的,許許多多的信息都在一瞬間「光速」的解決或者流動著……會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tulpa語有一種與自然語言不同的地方,也就是說:tulpa語是網狀、能夠達到平面或者立體式的思考。自然語言無法——至少聲音無法——達到二維或者三維的思考方式,這是硬體限制。由這我們可以知道,tulpa語因其載體的提升,而比自然語言有更高的靈活性,這代表著什麼?我們可以利用tulpa語同時和多個tulpa交流,並且因為思路不一,我們可以透過tulpa同時從不同角度認識事物、理解事物。

以上這些便是tulpa語在tulpa間交流上的關係,另外就是與幻境和tulpa形象的關係——這些與tulpa也是關聯極大。tulpa語是一種元語言,感覺與情緒都可用它表達,這意味著可以透過tulpa語作為藍圖創造幻境與tulpa的身體——只要將其與描繪搭配的話。

二、原理

2-1、可能的生物學基礎

現在科學界的眾多的學科組成了認知科學,並想破解思維與語言等等的認知功能——是的!就是想要搞清楚思維,透過認知科學的成果,便可以極大的提升tulpa這門學科?的完善性。而成果是什麼?礙於作者自身的能力,我只能引用一些百科相關條目的看法而已,不嚴謹請見諒。

就算是擁有豐富資源的科學家,他們對於這種高級的認知功能也是收穫極小,學術界間有達成這樣一個共識:
「關於人類的心靈,神經科學界已經達成的共識是,人的心靈是神精網路中信息傳遞過程的湧現性質。」——維基。依此推論,tulpa語可能就是以一個一個的概念來對應一個一個的神經組,當這些神經組節點以不同的組合(思維),按照不同的順序或者同時搭配的話,tulpa語就產生了。不管是tulpa語還是什麼感覺,全部都是神經元組們的衝動導致的湧現而已。

2-2、tulpa語的載體與語法

如果有看上下文,就會知道,本節名稱就是指所謂的概念,或許還包含了感覺。在這會比較詳細地介紹這些tulpa語的載體。

概念

「概念是抽象的、普遍的想法,是充當指明實體、事件或關係的範疇或類的實體。」這是維基對概念的定義。

由上可知,概念因為會指明事件或實體,所以是「實」的,而也會指明與其他概念的關係——以最形象的說法來說,概念就象是拼圖一樣。但是拼圖還不能完善描述概念的特徵,用另一個角度說,概念又像俄羅斯套娃——小概念能組成大概念,大概念又能組成更高的概念。

感覺

前面有說過,感覺對於tulpa語來說就像是副詞,會對概念這個主要部分產生限定的作用,我們知道,思維會對外在事物進行分析,以獲取其概念,但是也可用一件特定事物來指代一個概念,一般稱為「栗子」。

用符號化表示就是:概念<->感覺

而感覺可以發現那個「特定事物」,所以感覺具有限定概念的功能。

思維

如果說概念是「實」,那麼思維就是「虛」,思維既是tulpa語的語法,也是tulpa語的主要動力與泉源,為何這麼說?因為思維具有創造概念的功能,也有分解、組合概念的功能,熟練的操縱思維便可擁有良好的創造力。

2-3、為何tulpa會使用tulpa語

tulpa是一種人格,它擁有自己的思維(詳見人格定義),所以在習得語言之前,或者無法用語言表達一個概念流的時候,tulpa就會自動的使用tulpa語這種元語言,這也是為何創造前期會有情感波動的最根本原因。至於使用tulpa語表達抽象信息,則只能出現在tulpa成熟的時候,這也可以與「創造中期」這個時間相對應。

三、未來的發展

3-1、改善與tulpa溝通的效率

普通人大多時候會使用自然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管是現實還是心裡都是如此。少部分人會使用圖象或者數學符號來表達與創造想法,這使得他們能突破自然語言的障礙。

因為使用概念為載體,所以tulpa語有著其他語言望塵莫及的靈活性,但是這種語言也因為其載體而無法應用在現實上,這並不需要氣餒,事實上,對其他人的限制,並不代表對tulpa的限制。我們並不需要連與tulpa溝通都使用「說」的方式,不如直接使用tulpa語,這有幾個優點:

1、對話效率極大的增加。用中文表達需要一頁,用tulpa語表達只需要一秒。

2、擺脫自然語言的線性模式,實現跳躍性的思考,讓tulpa也能與宿主合作。

3、利用tulpa語並行思考的特點,實施多t聯機,同時從不同角度剖析事物。

4、利用並行思考,解決與多隻t說話時,那混亂的感覺。

5、透過告訴思考,順帶提升描繪的效率。

但是也有其缺點,其中最大的缺點就是宿主將會無法聽見tulpa那美妙的聲音。

以上便基本介紹完這神秘的tulpa語了,tulpa還是萌芽期,需要圈子不斷的努力,這樣tulpa這個領域才不會漸漸凋零,希望讀者能夠繼續鑽研tulpa和tulpa語,謝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