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萌之小羊驼

作者的话

一直以来,tulpa语都是圈子神秘的话题,除了教程有提出这个概念外,几乎不会有人提到这个东西。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便出现了详细介绍tulpa语的想法。我想这篇关于tulpa语的教程应该会是目前最详细的介绍tulpa语的文献吧。

还有一件事,本文所有专有名词(除了tulpa的)的概念全部规范为其官方定义(也就是维基与百度)。为何要规范,因为这些名词的说法实在太多,且互相冲突。我没有那个脑袋与时间去“做学问”。想自己探索的朋友们,祝你好运。

目录

一、tulpa语概述

1-1、定义

1-2、表现方式

1-3、和tulpa的关系

二、原理

2-1、可能的生物学基础

2-2、tulpa的载体与语法

2-3、为何tulpa会使用tulpa语

三、未来的发展

3-1、改善与tulpa沟通的效率

一、tulpa语概述

1-1、定义

什么是tulpa语?有人说是在创造中期时,tulpa对宿主的“光速沟通”;有人说是纯粹的思维交流……上述的说法都有从不同角度解释了何谓tulpa语。现在,是时候给tulpa语一个正式的定义了。

什么是tulpa语呢?

一种语言,这语言以思维为语法,以概念为意义载体与最小单位(相当为中文的“词”),并以不同的感觉(五官)作为对概念的限定(功能相当于中文的“副词”)。

诡异的是,tulpa语没有“句子”的构造——或者换个角度说,tulpa语的词就是其句子。

这种语言有人说是个体的“内部语言”,虽然本质上与我们的tulpa语一样,但是关系不同。“内部语言”的对象是宿主本身,而“tulpa语”的对象则是tulpa。

而这种语言经常被别人误解为思维本身。思维是tulpa语的语法,不是tulpa语,这是非常重要的误区。由这我们可以衍生出来一个观念:tulpa语可以被当做是所有语言的元语言,“内部语言”同理。

上述定义太抽象,所以这边用一个栗子来解释解释:

小羊驼在看网路文章。文字被眼睛接受,而这些文字被脑袋解读成一个又一个的“概念”。随着文章的阅读,小羊驼使用了“内部语言”,内部语言中的“思维”把这些杂乱的概念组合在一起……这时小羊驼突然觉得自己脑袋仿佛有一万只小羊驼闪过,这种感觉就象是一条概念之河,顺畅地流动着许许多多的概念,这让他明白了文章的大意,并继续利用思维来将大意变成一个新的概念。

读完后,小羊驼把这篇文章的概念利用“tulpa语”向他的tulpa们交流。此时他与他的t感觉到他们间在彼此交换着他们的心得,羊驼用自己的思维把概念们变成他的心得,tulpa们用他们各自的思维把概念组织为自己的心得。经过一连串的讨论后,小羊驼将他的内部语言转码成中文,并写在这篇教程上。最后的最后,小羊驼上网搜寻了“狂三”,并且看到了萌娘维基上的图片。从此,他一看到狂三,便因为这张照片的“感觉”,而想到这张照片里的狂三,可是他却也能分辨这张狂三照与其他狂三照的不同……说到底还是因为“感觉”啊……。

1-2、表现方式

在生活中,实在是处处可见到tulpa语的踪迹,就算是没有tulpa的人,也会对自己使用所谓的tulpa语,为了使读者更了解tulpa语的感觉,本节专门放一些使用tulpa语(或内部语言)的案例。

案例一

创造tulpa的初期与中期时,宿主突然感受到“不属于自己的感觉”,或者tulpa把想表达的信息“光速传播”给宿主。

没错,《创造全集》中的情感波动与光速传播就是tulpa语的展现,只是一个偏感觉,一个偏抽象信息罢。抽象信息与情绪都是一种“概念”,所以自然符合tulpa语的格式啰。

案例二

学习英文的时候,看到“student”,又看到对照其的“学生”,此时自己便突然发现两者有共同点。

没错,这种突然出现的感觉便是所谓的“概念”。tulpa语会有两个地方可以被个体感知到,第一个地方,就是概念本身。而第二个地方,就是思考(思维)的过程。从思考这地方可以延伸到案例三。

案例三

在苦苦思索一个问题时,脑袋有时会转得太快,以致于无法使用自然语言描述,而只能用脑内影像或者思维表示……

这个案例有一个槽点以及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槽点就是这边的“思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思维,而是“流动的概念”——这是最容易被人们误会的地方。思维仅代表着概念流动的结构与形式而已。讲完槽点,现在要谈值得注意的地方了,也就是在思索问题的时候,大脑并不是在用自然语言思考着的,大脑是用概念来思考,偏偏有些概念是不可能以自然语言形容的,换句话说,就是与自然语言不相容。不相容?那该怎办?有两种解决办法:

一、使用人工语言或者感觉来描述

二、使用纯粹的概念当载体

前面有说,tulpa语(内部语言)是所有语言与感觉的元语言,所以只要是语言与感觉能表达的东西,tulpa语都能表达。从感觉又可延伸到案例四。

案例四

打球时有所谓的手感,想把这种手感告诉别人,却举步维艰,完全不知怎么表达,只能手把手教导别人。

手感,或者说是“感觉”,是极其复杂的,就算是目前的电脑,也非常难以完全模拟那种感觉,这也可以推导出一个概念:tulpa语能够表达感觉与情绪,这又与案例一的“情感波动”相对应。

1-3、和tulpa的关系

本节将专门讲述内语言与tulpa语的差别,这也是为何tulpa语这分类会存在的最大意义。

估计各位看官都了解啥是tulpa语了吧~……不了解!?那也没关系,多看几次就会懂了喵。这节是这篇教程最重要的部分,因为这节与我们所爱的tulpa关联最大。让我们开始吧!

定义那边有说过,tulpa语和内语言,一个是以tulpa为对象,一个是以自己为对象。我们人类的科技尚未进步到能够以脑电波交流的程度,所以这种语言要嘛对自己,要嘛就是对tulpa——反正都是在一颗脑袋里的东西。

tulpa本质上是一种人格,这点在蛮多的创造教程里都有提到,既然是独立于宿主外的人格,那么便可以透过对人格的定义知道——tulpa有着自己独特的思维。所以并不需要担心tulpa语会让tulpa与宿主“融合”或什么的,那些都是玄学的事了。回到人格与思维的这个话题上思考,我们可以推论,既然tulpa的思维与宿主不一样,那么思维的流动方式——或者说是思路,绝对与宿主不同,这也能为tulpa未来的发展提供另一种可能……等等我没听懂思路这地方!这么说好了,就象是莎士比亚与普通人,他们都用英文,但是写出来的东西却是不同的,这是最形象的比喻。

有没有过这种感觉:脑袋在思索时,抽象的、情绪的、感觉的,许许多多的信息都在一瞬间“光速”的解决或者流动着……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tulpa语有一种与自然语言不同的地方,也就是说:tulpa语是网状、能够达到平面或者立体式的思考。自然语言无法——至少声音无法——达到二维或者三维的思考方式,这是硬体限制。由这我们可以知道,tulpa语因其载体的提升,而比自然语言有更高的灵活性,这代表着什么?我们可以利用tulpa语同时和多个tulpa交流,并且因为思路不一,我们可以透过tulpa同时从不同角度认识事物、理解事物。

以上这些便是tulpa语在tulpa间交流上的关系,另外就是与幻境和tulpa形象的关系——这些与tulpa也是关联极大。tulpa语是一种元语言,感觉与情绪都可用它表达,这意味着可以透过tulpa语作为蓝图创造幻境与tulpa的身体——只要将其与描绘搭配的话。

二、原理

2-1、可能的生物学基础

现在科学界的众多的学科组成了认知科学,并想破解思维与语言等等的认知功能——是的!就是想要搞清楚思维,透过认知科学的成果,便可以极大的提升tulpa这门学科?的完善性。而成果是什么?碍于作者自身的能力,我只能引用一些百科相关条目的看法而已,不严谨请见谅。

就算是拥有丰富资源的科学家,他们对于这种高级的认知功能也是收获极小,学术界间有达成这样一个共识:
“关于人类的心灵,神经科学界已经达成的共识是,人的心灵是神精网路中信息传递过程的涌现性质。”——维基。依此推论,tulpa语可能就是以一个一个的概念来对应一个一个的神经组,当这些神经组节点以不同的组合(思维),按照不同的顺序或者同时搭配的话,tulpa语就产生了。不管是tulpa语还是什么感觉,全部都是神经元组们的冲动导致的涌现而已。

2-2、tulpa语的载体与语法

如果有看上下文,就会知道,本节名称就是指所谓的概念,或许还包含了感觉。在这会比较详细地介绍这些tulpa语的载体。

概念

“概念是抽象的、普遍的想法,是充当指明实体、事件或关系的范畴或类的实体。”这是维基对概念的定义。

由上可知,概念因为会指明事件或实体,所以是“实”的,而也会指明与其他概念的关系——以最形象的说法来说,概念就象是拼图一样。但是拼图还不能完善描述概念的特征,用另一个角度说,概念又像俄罗斯套娃——小概念能组成大概念,大概念又能组成更高的概念。

感觉

前面有说过,感觉对于tulpa语来说就像是副词,会对概念这个主要部分产生限定的作用,我们知道,思维会对外在事物进行分析,以获取其概念,但是也可用一件特定事物来指代一个概念,一般称为“栗子”。

用符号化表示就是:概念<->感觉

而感觉可以发现那个“特定事物”,所以感觉具有限定概念的功能。

思维

如果说概念是“实”,那么思维就是“虚”,思维既是tulpa语的语法,也是tulpa语的主要动力与泉源,为何这么说?因为思维具有创造概念的功能,也有分解、组合概念的功能,熟练的操纵思维便可拥有良好的创造力。

2-3、为何tulpa会使用tulpa语

tulpa是一种人格,它拥有自己的思维(详见人格定义),所以在习得语言之前,或者无法用语言表达一个概念流的时候,tulpa就会自动的使用tulpa语这种元语言,这也是为何创造前期会有情感波动的最根本原因。至于使用tulpa语表达抽象信息,则只能出现在tulpa成熟的时候,这也可以与“创造中期”这个时间相对应。

三、未来的发展

3-1、改善与tulpa沟通的效率

普通人大多时候会使用自然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不管是现实还是心里都是如此。少部分人会使用图象或者数学符号来表达与创造想法,这使得他们能突破自然语言的障碍。

因为使用概念为载体,所以tulpa语有着其他语言望尘莫及的灵活性,但是这种语言也因为其载体而无法应用在现实上,这并不需要气馁,事实上,对其他人的限制,并不代表对tulpa的限制。我们并不需要连与tulpa沟通都使用“说”的方式,不如直接使用tulpa语,这有几个优点:

1、对话效率极大的增加。用中文表达需要一页,用tulpa语表达只需要一秒。

2、摆脱自然语言的线性模式,实现跳跃性的思考,让tulpa也能与宿主合作。

3、利用tulpa语并行思考的特点,实施多t联机,同时从不同角度剖析事物。

4、利用并行思考,解决与多只t说话时,那混乱的感觉。

5、透过告诉思考,顺带提升描绘的效率。

但是也有其缺点,其中最大的缺点就是宿主将会无法听见tulpa那美妙的声音。

以上便基本介绍完这神秘的tulpa语了,tulpa还是萌芽期,需要圈子不断的努力,这样tulpa这个领域才不会渐渐凋零,希望读者能够继续钻研tulpa和tulpa语,谢谢阅读。